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三位六旬老人,在青藏高原种出一片花田

2022-08-17 09:13:22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8月16日电(记者央秀达珍 周盛盛 童昊)几场秋雨过后,青藏高原天气渐凉,位于黄河边的“美地花田农场”内,月季、铁线莲、冰菊等300余种花卉争相绽放,花香拂面而来,充满浪漫气息。

  “美地花田农场”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西镇团结村,平均海拔2500米。在恬静优美的花田边,彩色木屋错落有致分布,65岁的杜海湧正在花田内观察花朵长势。

  这是8月2日拍摄的“美地花田农场”一角。(新华社记者 央秀达珍 摄)

  “要及时修剪这些开败的花朵,它们才能发出新芽,等待下一次绽放。”杜海湧和哥哥杜海平、弟弟杜海涛都是退休职工,三兄弟都年过六旬,却在这里种出了一片花田。

  这片花田农场曾经是个养殖场,杜海湧说,2012年,三兄弟依法承包了100亩土地,办理了环保等行政审批手续,计划养100头藏香猪和1000只土鸡。

  8月14日,农场职工宽姐正在打扫房间。(新华社记者 周盛盛 摄)

  “藏香猪虽然好养,但肉价贵、消费群体小,后期服务也跟不上,所以渐渐没了销路。”杜海湧说,养土鸡是最难的。2014年,养殖规模扩大到1万只土鸡,但因没有控制好温度和湿度,小鸡大量死亡。“当时想尽一切办法挽救,真的很绝望,除了流眼泪,什么都做不了。”

  2015年,在办理完相关行政审批手续后,三兄弟转型发展乡村旅游,将养殖场改造成花田,利用花田周边的建设用地建起了木屋、星空草坪广场、户外自助烧烤营等。“我们就是要与众不同,搞差异化竞争。”杜海湧说。

  如今,“美地花田农场”成为了当地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游客们通过网络平台预定的比较多,农场在旅游旺季经常一房难求。”杜海涛说。

  8月14日,游客在参观农场内的卵石贴画。(新华社记者 童昊 摄)

  贵德县地处黄河沿岸,有“天下黄河贵德清”美誉,旅游产业已成为当地重要的财政收入来源。

  杜海涛介绍,目前,“美地花田农场”已形成果蔬采摘、亲子活动、美食餐饮、团建拓展、研学旅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新业态,每年还为周边村庄提供2000余个工作岗位,让村民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用黄河边的卵石作画,用废弃的木桩搭建场景,用鲜花装扮彩色木屋……漫步在“美地花田农场”内,随处可见用心的创意。“生活明朗,万物可爱,人间值得,未来可期”农场墙上的标语俏皮又温暖。

  “虽然人老了,但我们依旧有一颗浪漫的心。”杜海湧说。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