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青海玛尔挡公司:竞争上岗激发企业干部队伍新活力

2022-08-22 10:18:08 | 来源: 青海玛尔挡公司

  “工作岗位晋升是职务的提升,更是使命和责任的提升,我有多个岗位工作经历,所以有信心带好队伍,做一名称职的中层管理人员。”这是2022年8月20日青海玛尔挡公司开展的中层管理人员竞争上岗人员的激情演讲情景。

  “致治之道,首重人才”。在“国企三项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青海玛尔挡公司为保持公司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对人才培养和选拔给予高度重视,自筹建以来围绕工程建设,始终将着力打造专业化人才队伍工作始终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探索用人机制新模式,建立多种竞争渠道,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打开了更为广阔的成长成才空间。

  “国企三项制度改革”以来,玛尔挡公司在大力推进体制机制“瘦身”的同时,积极对接集团公司人才培养计划,对外做好人才输送,对内做好人才孵化,着力建立“选、育、管、用”的一体化人才机制,积极开展“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我与企业共成长”主题活动、全员劳动技能教育培训等活动,系统做好新引进、新招聘的高学历年轻人才的传帮带,搭建各领域、各岗位的人才梯队,以人才驱动发展。

  而人才驱动,首先要驱动人才。玛尔挡公司从思想、制度等入手,全力打通公司内部干部员工纵横向交流渠道,推动玛尔挡水电站建设与同德、玛沁抽水蓄能后期建设人才资源储备培养;与此同时,充分用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完善部门、中心、岗位职能职责,修订绩效考核办法,实现业绩与薪资的同向联动,让“能劳者多得、多劳者多得”,将差距摆在明处,将实惠落在眼下,有效释放人才活力。

  玛尔挡公司党委曾多强调“我们要勇蹚国企改革的深水区,坚持在改革中前进,在改革中创新,在改革中发展,用竞争点燃前进的引擎,让人员能进能出、职位能上能下、薪酬能升能降在玛尔挡变为现实,让每一位员工都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

  近日,获得青海公司批准后,玛尔挡公司大胆创新用人机制,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中层干部竞争上岗。

  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划,公司党委组织部深度分析评估了公司组织架构、岗位需求及业务特点,按照“公平、公正、公开”选人用人原则,打破“论资排辈”及岗位等条条框框限制,改“相马”为“赛马”,制定了周密的竞聘方案,成立了干部选拔领导小组和工作组。本着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理念,为职工搭建竞选擂台,旨在挖掘一批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人才,组建一支政治坚定、忠诚企业、勇于创新、管理有方的专业化中层管理人员队伍。

  通知一经发出,便吸引了诸多职工,尤其是青年职工的青睐,纷纷填表报名。按照竞争上岗方案规定要求,经过资格审查符合竞聘条件的10位人员参加了中层干部理论考试、竞争上岗演讲评分及民主测评。

  本次竞争上岗选拔设笔试和竞聘演讲、民主测评三个环节。为凸显公平和公正,8月18日笔试考场设监考2人、纪检监督1人,竞争上岗人员现场一律禁止携带手机等通讯设备。笔试试卷由纪委办公室监督出卷并阅卷,答卷人的姓名全部密封。

  8月20日,在竞争上岗演讲及民主测评环节,由公司党政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职工代表组成的16人面试评审组成员按姓氏笔画确定的顺序对10位竞聘人员依次进行了竞聘演讲评分及民主测评。

  本次竞争上岗首次采取大规模海选模式,报名采取个人志愿、支部、部门和中心推荐三种形式公开竞争上岗,用笔试、面试、民主测评三套不同的考核办法,计算出不同的分数;题型丰富,涉及面广,再根据综合成绩的高低和个人志愿进行统筹调配。

  笔者在整个竞聘演讲观摩过程中,观察到评委给本次竞争上岗人员提供了良好的演讲氛围。竞争人员自信满满,沉着演讲,充分展示自我,表现出的积极乐观、务实向上、笑言成败的良好素质得到面试评审的普遍好评。

  而本次竞争上岗从方案筹划到试卷选择,从竞聘流程到组织实施,每个环节、每处细节都经公司领导班子反复酝酿调研、多方征求意见、集中讨论研究,派驻纪检全程参与监督,笔试面试现场全程监督,让“公平公正公开”看得见、摸得着,达到了以竞争上岗“一石”激起了全员“拼抢实”的千层浪,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启用和储备了一批人才资源。

  此外,通过内部竞争上岗选拔,也为公司发现了一批各具特点的人才,以及极具发展潜力的后备人才,为进一步壮大公司的人才队伍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这也是公司在选人用人工作上一次大胆创新和尝试,公司在重新认识人才、发现人才方面有较大收获,为公司建立人才平等竞争、优胜劣汰的激励机制提供了有益经验。还为员工在工作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搭建了展示舞台,极大的激发了优秀人才的进取心。此举也必将为公司的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产生深远而积极的影响。

  2022年,受疫情等影响,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工程建设异常紧张,风险矛盾交织叠加,面对机遇和挑战,改革如何破浪前行?发展如何爬坡过坎?人才是关键。

  当下,玛尔挡公司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改革部署,毅然按下了“三项制度改革”的快进键。奋力向2024年3月首台机组发电目标进军,全力建设生态、创新、优质、高效、智慧的玛尔挡水电站,面对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市场竞争,玛尔挡公司将坚定实施“人才兴企”战略,创新人才资源管理,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促进员工个人愿景与单位发展愿景的同频共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当前,随着正在开展的“前期工作部主任,计划合同部、综合管理部副主任和团委副书记”4个岗位的陆续竞争上岗。工地里学业务,寝室里有书香,员工们的学习和工作的内生动力被竞争上岗深层次地激发了出来,相互比学习、比业务、比实绩,大家都暗地里较起了劲,形成了“你追我赶、百舸争流、力争上游”的良性发展生态。(杜亮亮)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4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