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坚守初心 守护黄河源头

2022-08-22 17:21:53 | 来源: 长云网

    三江源国家公园设园近一年来,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坚持绿色发展初心,统筹实施生态保护项目,探索形成“全方位推动、一体化管护、系统化治理、全民共参与”的成功经验,黄河源千湖奇观再现,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

    八月的鄂陵湖畔,秋意渐起。生态管护员才让加和同伴们正在进行日常监测和野生动物巡护工作。从2016年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才让加成为首批生态管护员。6年来,黄河源园区已经有近3000名生态管护员参与国家公园生态管护工作,实现“一户一岗”政策全覆盖。

    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生态管护员 才让加:从刚开始管护到现在,大家保护环境的意识越来越强。国家公园正式设园,给了我们把管护工作做得更好的底气,我们当然也有信心保护好这里。

    三江源地区重要自然资源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从探索前进到日渐成熟,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国家公园建设当中。通过重构环境治理体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黄河源头绿意越来越浓,千湖奇观再现,野生动物也逐渐多了起来。

    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生态管护员 华才:以前像藏野驴之类的野生动物我们不是经常看到,现在就不一样了,巡护的时候经常看见。我希望国家公园越来越好,我的家乡也越来越好。

    今年,三江源国家公园将持续推进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恢复专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等五大专项实施,形成“储备一批、申报一批、实施一批、验收一批、销号一批”的项目管理模式,全面提升生态保护恢复和建设能力。

    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国家公园管委会生态保护站站长 韩常鹏: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跟进生态修复、退耕还草、黑土滩治理,对管护员管理规章制度进行细化,更好地完成对我们园区内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监管。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9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