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8/ 24 10:56:45
来源:新华网

乡村振兴看青海丨阿里巴巴“热土计划”助力青海平安乡村振兴

字体:

  近日,阿里巴巴发布“热土计划2022”:4.2亿流量、11万乡村主播、400万人次帮扶等今年18项新举措将继续扎扎实实投入,把数字化的力量和温度带到更多乡村,更多老乡身边。

  去年5月,阿里巴巴确定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为阿里公益重点帮扶县区,并派出乡村特派员莫当科驻扎平安区。一年多来,已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实施项目10余个。阿里巴巴“热土计划”助力青海平安区走出了一条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据了解,过去一年里“热土计划”在青海平安区取得了丰硕成果:累计培训女性劳动者206人、累计培训电商新农人600余人次,帮助平安区销售农特产品超800万元,支持区内34所乡村卫生室翻修、40所村卫生室医疗设备配备和120名村医的40场技能培训,区内种植44.4万株公益林,以及搭建党员在线学习平台、为困难重疾患儿家庭提供爱心救助、开设“云支教梦想师”公益课堂等。

  阿里乡村特派员从产业、文化、旅游、就业、人才等方面全方位带动平安区乡村振兴,并辐射全省升级发展。阿里设计师为平安区带来区域公共品牌设计,涵盖公共品牌形象、县域吉祥物、县域旅游推广及文创、县域核心商品系列化设计、柴火鸡餐饮品牌和中国税务文创产品。

“平安好货”带货直播现场

  阿里巴巴助力乡村振兴以平安区为起点,辐射青海省。通过盒马供应链,青海牦牛水饺走进了全国各大城市;通过淘宝直播,青海非遗青绣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2021年,“青海青绣数字化总部”正式落成,已累计带动青绣工坊40家,入驻青绣企业140家、青绣传承人301人,年产值达到1.25亿元,辐射带动10余万村民就业增收,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2022年,阿里巴巴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平安区打造“振兴”和“致富”的长效机制。

【纠错】 【责任编辑:马洪婷 】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