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果洛玛沁:多措并举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2022-08-25 14:39:38
责任编辑:鱼昊 |  作者:李红顺

  本网综合消息:今年以来,玛沁县大武镇在创建精神文明工作中积极学习中央及省州县关于宣传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动员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精神文明工作责任落实。大武镇持续深化以州委“一统领四推进”总体发展思路,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着力点,不断丰富建设形式、载体、内容,使大武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得到显著提高。

  以牧家书屋为平台开展全民阅读,提升群众整体素质。年初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下,各村(社区)牧家书屋、社区图书室、围绕“五一”“七一”“八一”等重要节庆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全民阅读推广紧密结合,通过拓展红色阅读阵地,开展“亲子阅读”“红色故事阅读”“玫瑰书香职工阅读”等各类主题鲜明的阅读活动,激发读者学习热情和动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目前五村六社区书屋全覆盖,拥有2万余册各类藏书,其中红色主题图书近7000余册,既是辖区牧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宝藏,也是推进全民阅读的有效依托。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精心挑选一批党史学习教育书籍进村、进社,提高“红色图书”的资源利用率,并制定“红色图书”定期轮流调换制度,让红色经典在镇图书阅览室和各村(社区)牧家书屋、实现图书资源在全镇的合理配置及有效利用。

  以民俗文化节为载体推动文化振兴,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大武镇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各方支持、群众受益的原则成功举办第二届传统民俗文化艺术节暨“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活动,进一步繁荣广大群众文化生活,获得感更加充实,极大满足了牧区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新需求。艺术节共1000余人参与各类项目活动,带动镇区及其他各县约10000名群众观看比赛及文艺演出。文艺演所有专场演出节目都由各村、社区牧民群众自发参与、自行编排,演出以感恩奋进、民族团结、生态保护和幸福和谐等多个篇章为主,体现了新时代牧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畅想与期待。其中,黑牛毛帐篷、牦牛、藏羊评比等民俗活动更是全面展示大武镇近年来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和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产业发展方面喜人成果,进一步提高广大牧民群众大力发展畜牧产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产业振兴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以村规民约为抓手提升乡风文明,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结合牧民群众面临的新问题、新难点,大武镇在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审议、修订村规民约,并在各村召开群众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先后召开意见征求会8次、宣讲大会12次。村规民约涵盖乡村振兴、生态宜居、产业发展、移风易俗、民族教育、综治维稳等六个方面37条具体要求,进一步增强居(牧)民道德约束力,扎实推动移风易俗提升文明乡风。最新完善的村规民约中,各村通过“红榜”正向激励,利用红旗广播站、微信工作群、大武镇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广泛宣传“红榜”先进6人,依托文明积分等方式,激励争创先进、争做模范。利用“黑榜”反向约束,采取组织学习、批评教育、及时提醒、结对帮助等方式规劝“黑榜”后进11人次,并以取消荣誉评选、个人罚款等,督促其提高认识、转变思想。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我先行”倡议活动,做到带头宣传引导、带头移风易俗、带头文明过节、带头树立新风,争当移风易俗的宣传者、倡导者和践行者。

来源: 玛沁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5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