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果洛久治:织密防汛“安全网” 打好抗洪“主动仗”

2022-08-25 14:42:15
责任编辑:鱼昊 |  作者:久宣

  本网综合消息:为进一步做好防汛暨山洪灾害预防工作,切实降低因暴雨、强降雨等极端天气而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等各类次生灾害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的威胁,全面提高智青松多镇防范化解重大灾害抗御能力,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省州县防汛抗旱暨山洪灾害预防工作安排部署会精神和要求,智青松多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部署,用“严的要求、高的标准、实的举措”,全面织密防汛“安全网”,全力打好抗洪“主动仗”。

  强化组织领导,织密防汛抗洪“制度网”。进入汛期以来,智青松多镇及早谋划、精准部署,于5月份召开2022年度防汛工作安排部署会,对今年防汛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6月份,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组成6支工作队,深入辖区各行政村、社区、开展地毯式自然灾害隐患点排查工作。进入8月份,随着强降雨、暴雨等极端天气的明显增多,镇党委、政府严格贯彻落实省州县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了镇、村两级书记抓防汛抗洪、镇村两级上下联防联动的工作格局;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组织各村“两委”班子、社长、十户长、各社区网格员、应急救援队召开防汛工作推进会,通过“一对一”了解询问的方式,就防汛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指导帮助各村完善了应急预案,并调整补充了应急救援力量,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各村(社区)民兵纳入到应急救援队伍之中,协助各村组建了一支“靠得住、用得上、打得赢”防汛抗洪队伍。

  强化巡查值守,筑牢防汛抗洪“安全堤”。智青松多镇始终秉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理念,坚持防汛工作关口前移,进一步加大自然灾害隐患点、易发点的排查力度,“8·18”大通山洪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对防汛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镇党委书记、镇长多次带队深入各村(社区)全面开展新一轮隐患点排查消缺工作,并不定期前往敬老院、大仓电站、工地施工现场等重点区域、重点场所进行巡查,切实做到隐患的“早发现、早消除”,切实筑牢防汛抗洪工作的“安全堤”。截止目前,共开展隐患点排查8次,发现隐患12处,消除隐患3处,正在全力消缺6处,设置警示牌3处。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镇机关、镇属各单位、各村(社区)每日安排两名工作人员轮流值班,每日组织人员进行巡查;严格落实隐患点巡逻及防汛工作开展情况“日报告”制度,切实做到防汛工作“时时掌握、及时跟进”。

  强化宣传教育,拉响防汛抗洪“警报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职能作用,深入牧户家中开展防汛、防洪、防雷电及应急避险自救互救常识普及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推送宣传视频,积极引导群众密切关注各类预警信息和雨情水位变化情况,树牢“安全第一、生命第一”的理念,遇到突发情况时,果断采取必要的撤离及自救措施;组织人员深入居住在山洪口附近、河道旁边、低洼地带的牧户家中进行危险告知,对具备搬迁条件的牧户进行动员引导,截止目前已动员搬迁 1户7人;各村以社为单位组成了14人的防汛抗洪预警员,负责在各村(社区)工作群中及时推送气象和应急部门发布的各类预警信息,并第一时间组织动员相关人员进入“备战”状态,切实做到“预警及时、准备充分、闻令而动”,从源头上降低各类气象灾害和次生地质灾害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的威胁,切实将各类事故发生的隐患降至最低。

来源: 久治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