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果洛税务:精细服务解难题

2022-08-25 17:27:35
责任编辑:丁学良 |  作者:何淑芳 赵建政

    本网综合消息:近日,果洛州玛沁县的个体工商户陆续收到了一张“涉税流程攻略图”,该图涵盖了电子税务局登录、发票使用、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申报等常见涉税事项操作步骤。按图操作,税事就能轻松搞定。

    这张“攻略图”是国家税务总局玛沁县税务局根据辖区个体工商户申报周期长、操作易混淆、办税员更换频繁等特点“量身制作”按需编写的。而这一张小小的攻略图背后是国家税务总局果洛州税务局不断优化服务举措,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推进精细服务的具体实践。

    

(税务人员指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业务 董春武摄)

    今年以来,果洛州税务局结合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的新要求,通过组建税收服务专班,实地走访企业,广泛收集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难点和普遍关注的问题,以“纳税需求”为导向,制定个性化服务,让纳税人缴费人在“管家式”服务中畅享便捷办税。截至目前,果洛州税务局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开展各类税收优惠政策专题培训辅导21场次,线上政策推送100余次,入户宣传2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230余份,线上线下解答咨询120余人次,召开座谈会2次,收集并反馈意见建议27条。

    果洛地处青藏高原,辖区藏族群众较多。为方便藏族群众办税,果洛州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结合民族地域特点,在行政大厅窗口设置了双语服务岗,安排懂藏汉双语的年轻干部作为导税员,帮助前来办税的牧民群众答疑解惑。“担心办税厅的工作人员听不懂我说话,专门叫了会汉语的朋友来帮忙,没想到一进门就听到藏语介绍,还给我讲了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教我在电子税务局完成了申报。”牧民群众郭巴周太在办理完车辆购置税后说道。

    “送政策、摸情况、问需求、解难题”按照这样的纳税服务工作思路,果洛州税务局在开展常规纳税服务的同时,充分考虑特殊群体需求,在办税服务厅设置“现金收付通道”、开通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绿色通道、疑难杂症窗口、藏汉双语服务窗口、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专人专岗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

  

  业务骨干值守“不满意,请找我”窗口 徐亮亮摄

    走进果洛州各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专设的“不满意,请找我”窗口显眼醒目。办税缴费过程中遇到急、难、愁、盼问题,只要在这个窗口反映,税务人员就会第一时间受理,帮助解决疑难问题。“自从设置‘不满意请找我’专窗以来,在税务大厅办理业务越来越方便了。”青海芸柏财税服务有限公司才郎卓玛说。

    下一步,果洛税务部门将围绕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任务,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针对不同市场主体“量体裁衣”,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落实好系列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厚植税收营商环境沃土,推动果洛纳税服务工作再创新高,切实为地方经济发展大局贡献税务力量。

来源: 果洛州税务局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5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