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科技助力应急抢险 系留无人机保障青海大通夜间电力抢修

2022-08-26 17:22:17 | 来源: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

  “已飞到指定高度,开灯!”8月18日深夜,在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青山乡电力抢修现场,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自主研发的系留无人机搭载高功率全向散射LED应急照明装备顺利升空,上千平方米的作业范围亮如白昼,夜间电力抢修工作高效开展。

系留无人机搭载高功率全向散射LED应急照明装备照亮救灾现场

  8月18日零时许,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发生瞬间强降雨,引发山洪,造成泥石流,致使河流改道,2个乡镇6个村1517户6245人受灾,大通地区100基10kV线路电杆受损,21个台区520户群众停电。灾害发生后,国网青海电力第一时间启动突发灾害事件Ⅱ级应急响应,随后升级为Ⅰ级,全面对受损的7千米10千伏线路、8千米0.4千伏线路、21台10千伏变压器开展抢修工作。

  然而,救援现场夜间能见度极低,主要照明方式为地面的探照灯从下往上照射,亮度不够且较为晃眼,不便于开展立杆架线等工作,影响了电力抢修效率。为保证夜间抢修工作顺利进行,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接国网青海电力紧急通知,第一时间组织专业队伍,于8月18日携空中综合应急保障装备系留无人机从北京出发,经5个多小时到达大通县青山乡泥石流受灾现场,支撑电网抢修工作。

应急保障队赶往救灾现场

  受灾地区海拔2857-3225米,应急保障队伍多人出现高原反应(头晕、头疼、胸闷、腹泻等症状),经过短暂的吸氧和休息调整,大家迅速投入现场保障工作,紧急调试系留无人机设备。

调试系留无人机

  8月18日22时,系留无人机成功升空。在系留无人机高空应急照明保障下,现场能见度大幅提升,夜间电力抢修工作顺利开展。经过连续两个晚上的通宵工作,截至8月20日20时20分,因大通山洪灾害受损电力设备全部抢修完毕,受影响的21个台区、520户居民用电恢复正常。一名现场抢修施工负责人说道:“以前我们晚上作业,都是用探照灯从地面向杆顶照明,光线不够亮不说,还非常晃眼睛。系留无人机照明设备特别好,像‘太阳’一样从上往下照射,亮度很高也不晃眼,我们夜里的抢修工作也能够快速推进了。”

  据了解,空中综合应急保障装备系留无人机为国网信通产业集团针对电力应急抢修场景自主设计研发。该装备通过系留线缆由地面发电机或车载逆变器供电,具有重量轻、动力强、续航久等特点,可实现24小时高空悬停,支持搭载中继通信、高空照明、光电吊舱、语音广播等多种任务载荷,为电力应急抢修现场提供广域覆盖的通信信号、持续稳定的高空监控及不间断的夜间作业照明保障,构建立体式空中综合应急保障平台。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9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