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丨雪域净土 秘境果洛

2022-08-26 18:44:14 | 来源: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

  近年来,果洛藏族自治州牢记“国之大者”,厚植生态理念,按照《青海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行动方案》总体安排部署,主动融入全省生态旅游发展大局,全力推进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

强化规划编制

着力做好生态旅游发展的顶层设计

  按照省政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安排部署,着手编制《果洛州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总体发展规划》,提出“一心二轴三区四线”旅游发展布局和“七个打造”工作举措。州政府制定印发了《果洛州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总体方案》《果洛州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任务分工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思路举措。完成了果洛州“十四五”生态保护为优先的生态旅游发展课题研究等三个课题和《果洛州“十四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果洛州“十四五”文化体育广电事业发展规划》两个规划,为推进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奠定理论规划基础。

加强宣传推介

着力提升果洛文旅品牌对外知名度

  积极与上海携程集团、成都航空集团、西北航空集团对接,强化交流合作,开展对外宣传推介。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兴媒体,加大果洛州“雪域净土·秘境果洛”文旅品牌及“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红军长征唯一经过青海的地方—班玛县红军沟”“青海省面积最大的高海拔原始森林—玛可河原始森林”“中国格萨尔文化之乡”“青南最美藏乡—班玛县碉楼古村落”等品牌宣传推广。推出了高原生态景观穿越之旅、母亲河黄河感恩溯源之旅、红色文化感悟体验之旅、格萨尔史诗文化探秘之旅等8条精品旅游线路,有力提升了果洛文化旅游品牌形象。

促进融合发展

着力丰富生态旅游的文化内涵

  实施“旅游+”战略,大力培育与生态旅游业紧密相关的自然教育、生态研学、康养度假、文化创意等关联产业,推进生态旅游与文化、农牧、体育、非遗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推进格萨尔文化(果洛)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举办首届阿尼玛卿生态文化音乐节等文化活动100余场次,“四馆一院一中心”免费接待参观人数达1万余人次。创作大型民族音乐品牌《从黄河到长江》并荣获2022年国家艺术基金支持项目。大型现实题材舞剧《永远的长征》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和“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举办非遗传承人及传统手工艺培训班4期,培训学员162人次。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马背藏戏展演活动3场,观众达3000余人次。

强化设施建设

着力夯实生态旅游发展的基础

  加大旅游集散服务中心、自驾车营地、星级酒店、旅游厕所、标识标牌等旅游设施建设,全面提升红军沟、东格措纳湖、格萨尔林卡等景区设施建设和接待服务水平。东格措纳湖房车营地基本建成,新评定文化主题酒店(银鼎)1家、四星级酒店1 家、三星级酒店2家、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3家。协同加大道路交通、水电通讯、特色城镇、乡村振兴等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夯实生态旅游业发展基础。

狠抓监督管理

着力营造良好的生态旅游环境氛围

  组织开展文化旅游行业综合整治行动、全域无垃圾示范州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强化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连续三年举办旅游行业从业人员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文化旅游市场行政执法培训班,推进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第一、诚信经营、文明服务建设,营造了安全有序、和谐文明、整洁美丽的旅游环境。

发展思路

  下一步,果洛藏族自治州促进全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具有果洛特色的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开发旅游新景区新品牌新线路

  围绕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红军沟、玛可河原始森林、格萨尔狮龙宫殿、德尔文史诗村等重点景区,按照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标准和要求,谋划和建设一批文化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夯实生态旅游业发展基础,完善现有景区水、电、路、通讯、厕所、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游步道、观景台、景区标识系统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

  提升文化旅游品牌知名度影响力

  集中力量,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类型、多渠道、多平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新兴媒体平台,发挥网红媒体达人的网络宣传效应,打造和推出网红景点打卡地。加快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完善智慧营销、智慧交易、智慧共享、智慧监管体系,丰富智慧旅游平台功能。充分把握上海市对口支援我州的机遇,发挥上海市国际大都市的窗口优势,加强旅游宣传推介。

  打造具有地方特色乡村旅游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依托要素集聚草原片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高标准打造班玛县碉楼古村落、甘德县德尔文史诗村等精品乡村旅游区、游牧文化展示体验区,利用特色民居、草原牧场,推出一批富有浓郁民族民俗风情的体验、探秘、休闲、度假产品,带动群众就业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营造良好的生态旅游环境氛围

  严格规范服务标准,强化安全保障,提升游客满意度。加强导游、景区讲解员的引进、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我州旅游管理水平和行业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监管、应急救助技能培训、安全监督检查、食品卫生安全,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美丽的旅游环境。

  强化生态旅游发展人才支持

  采取“送出去、引进来”相结合方式,加大生态旅游发展策划营销、开发建设、经营管理等方面人才的引进培养。做好导游、酒店管理、旅游从业人员队伍建设,为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1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