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西宁:“下沉”“上挂”强队伍 锤炼本领促振兴

2022-08-28 18:05:47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8月28日电(记者张子琪)“康书记,您去入户啊,有空进来喝杯茶。”在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桦林乡贲哇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康海波准备入户宣传防疫政策,路过的村民隔着老远就向他打招呼。

  康海波是西宁市委政法委员会的一名干部,2021年7月到贲哇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全村262户1239人,脱贫户56户,谁家外出务工、谁家有留守老人、村民收入来源等情况他都了如指掌。

  “驻村干部首先要了解村情民意,这是老百姓教给我的道理。”康海波说,刚来第一个月,自己就被“上了一课”。

  当时村里开展乡村环境整治,康海波拿着文件和村委干部入户检查,让村民把家门口的杂物都收起来,“一位老乡站在门口问我,为什么村里不提前通知,也没讲明白怎么整治才算合格。”康海波说,那时就觉得在村里干工作必须贴近老百姓,还要讲方式方法,如果在平常入户时以唠家常的方式把这些工作讲透讲明,老百姓自然更容易接受。

8月28日,康海波(右)和同事核对全村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受访者供图)

  从那以后,康海波遇到不了解的情况就到田地里找答案,从村民口中寻经验,和老百姓的关系也越处越好。“作为驻村干部,要虚心向经验丰富的基层干部学习,并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宣传党的政策、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下功夫。既要结合实际,真心诚意为村里谋发展,也要扛起责任,实心实意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康海波说。

  贲哇沟村产业发展基础薄弱,大部分劳动力常年在外务工。康海波定期入户走访,帮助村民办理残疾证、协调宅基地审批等难题,发展村里的光伏产业,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还动员留守妇女开展“面点厨艺大比拼”,向邻村、县城等地售卖特色面点,提升村民再就业积极性。

  目前,西宁市共有1009名驻村干部下沉基层,强班子带队伍,兴产业夯基础,从群众急需解决的事情做起,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与下沉基层的驻村干部相反,西宁市城东区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局的张林善,是从辖区韵家口村“上挂”的干部。这两天,他跟着科室负责人学习,一起对接乡村振兴项目,学到了不少东西。

  西宁市城东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玲说:“为提升村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们对接了与涉农较密切的6个区直业务单位,作为村干部挂职锻炼‘基地’,设岗定责,相关部门通过‘导师制’,对首批选派的10名村干部开展为期3个月的跟班学习。丰富村干部工作经历,提升农村社会创新管理能力。”

  一直在村委工作的张林善原本还担心到单位会不适应,但同事们热情相助,打消了他心中的顾虑。“借挂职的机会,我想把乡村振兴的各项政策都吃透,帮村里对接好产业项目,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张林善说,通过交流学习才发现,其实村里的发展潜力很大,“下一步,我们准备发展羊肚菌种植产业,让村民都参与进来,实实在在享受发展红利。”提到未来,张林善信心满满。(完)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6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