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打造乡村振兴的“邮储样板”

2022-08-29 15:26:58 | 来源: 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石,金融支持农业产业振兴则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如何满足农户的资金需求,让金融的资源配置功能在帮助农民富起来、产业旺起来中发挥更积极主动的作用?

        为打通金融支农“最后一公里”,促使更多金融资本流向农业农村,助推乡村振兴。近年来,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利用“自营+代理”模式网络布局,不断推出“极速贷”“小微e贷”“村村贷”等多款惠农产品,为当地小微企业、种养户发展带来了资金帮扶。

金融活水让辣椒产业强起来

        黄河流经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留下了一湾碧水,也润泽了这方土地。循化辣椒因细长、鲜红,辣味适中、香味浓郁,深受热捧。如今,线辣椒已成为当地独具优势的农产品。

        “我们村有850亩土地种辣椒,每年到了辣椒收获的季节,天椒农业就会上门收购。”街子镇团结村党支部书记韩奇鹏告诉记者,辣椒产业作为团结村的支柱产业,每年都能收购25万吨左右,平均每户农户能收益5000元左右。

        走进天椒农业生产车间,一股辣椒酱的香味扑面而来,公司的负责人韩福财正带领工人忙着赶制辣椒酱。

        “90后”的韩福财是团结村人,早在2013年,他的父亲就在当地开了一间小作坊,主要收购老百姓的辣椒,再做成辣椒面出售。然而,韩福财认为只做辣椒面附加值太低,为了提高附加值,2019年,他看中了辣椒产业商机,成立了天椒农业辣椒加工企业。

        可就在公司要安装全自动化设备时,资金出现严重不足,此时邮储银行循化支行的一笔100万元的贷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这笔资金主要投入储备辣椒、季节性收购等方面。

        “没有烦琐的程序,从申请到放贷一个月时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特殊政策的扶持,利率也比较低,今年我们又续贷了100万元。”韩福财说,目前公司日产辣椒酱1万瓶,去年公司的销售额达到1000多万元,带动脱贫户6人,吸纳劳动力20多人。

        为了加快推进服务乡村振兴,帮助循化辣椒“金名片”开辟更为宽广的渠道,循化支行积极推动金融支持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激活特色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助推特色产业成长为地方支柱产业、富民产业。

产品更多元 乡村有活力

        “感谢邮储银行的贷款,不仅手续简便、利率低,重点是审批快,及时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周转问题。”望着长势良好的饲料玉米,街子镇团结村村民韩思程满意地说。

        韩思程是团结村里的养殖大户,在他的老观念里,村民贷款是一件非常难的事。然而,因为一次和邮储银行的接触,让他改变了想法。

        “我现在养着200多只羊,每年会根据具体需求贷款10万到30万元不等,主要用来扩大养殖规模和购买饲料,每一笔贷款都解决了发展大问题。”韩思程说,自己家有30多亩山地,由于缺少水源,成了撂荒地。今年,在政府和银行的共同推动帮助下,提供种子、肥料、机械等设施,种上了饲料玉米,这些玉米能解决60%的饲料,可以省下一笔钱。

        正是因为有邮储银行的金融活水,团结村曾经的荒地被村民开发成了核桃园、杏子园,对农户来说,这片基地代表了他们对奔小康的向往和对实现乡村振兴的信心。

        循化支行行长韩春晖介绍,邮储银行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开发出“小微e贷”“村村贷”“极速贷”等多种产品,这些丰富的产品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活力。下一步,针对循化县当地特色产业,还将开发“拉面贷”,解决融资难题。

        近年来,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用切实的举措持续为农服务、以实际的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突出抓好推广乡村振兴主题卡等惠农金融服务,在农村金融服务领域深耕细作,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邮储样板”。

建设“信用村” 蹚出新路子

        韩思程作为“信用户”,在团结村被授予“信用村”称号不久后,便收到发放的26万元贷款。

        “开展创建‘信用村’和评定‘信用户’工作,对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韩春晖介绍,团结村作为“信用村”,共有30多户“信用户”,目前贷款700多万元,贷款主要用来养殖和种植、拉面经济、经营加油站等,今年要新增“信用户”,力争让授信户达到100户左右,普惠更多农户。

        “信用村”建设是指邮储银行优选信用环境良好的行政村,授予其“信用村”称号并授牌,为村民发展产业提供信贷等支持。经邮储银行颁证授牌后,可提高小额信用贷款额度以及享受贷款利率优惠。通过创建“信用村”,有效解决农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近年来,循化支行以行政村为单位,积极推进“信用村”创建工作,不断深化“银村”合作,一个多维度、广覆盖的农村金融服务网正在渐次铺开,目前循化县全县创建了31个“信用村”,“信用户”达200多户。

        近年来,在“信用村”建设中,青海分行通过给湟中区冰沟村、平安区洪水泉村、乌兰县西庄村等提供进村入户金融服务,缓解了当地牧民资金压力,扩大了养殖规模,拓宽了致富门路,成效显著。通过深化普惠金融服务模式,支持乡村多种产业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为农村注入源泉活水,带动乡村产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 丁学良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7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