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乡“五支队伍”战“疫”有力


    为进一步补齐疫情防控工作短板,筑牢疫情防线。河东乡党委政府成立“五支队伍”,号召乡村两级党员干部、群团力量主动在疫情防控一线亮身份、当先锋、树形象、作表率,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支党员先锋排查队,全面排查明底数。聚焦各乡村社外出务工、大学生等返乡人员,充分发挥疫情防控网格长、网格员作用,形成“包片领导+驻村干部+村社干部+网格长+网格员”模式,建立返乡人员排查小队,开展“敲门行动”,地毯式全覆盖排查从西藏、甘肃、海南、新疆及其他地方返贵人员,全面掌握人员信息、思想动态和行动轨迹,并逐一登记在册,建立台账,确保底子清、情况明、数据准,当前,全乡共累计排摸来贵返贵人员1832人,已全部按照防控政策落实相关措施。

    一支防疫知识宣传队,促使政策入人心。乡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号召“两代表、一委员”及15个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组建防控知识宣传队,每天深入各村、社悬挂宣传横幅,挨家挨户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讲清疫情严峻性,劝导群众不扎堆、不聚会,引导外地返乡人员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同时每天以微信群、朋友圈、大喇叭广播、电话通知等方式宣传各类疫情防控措施,目前,已转发疫情防控信息约1500余条,悬挂横幅20余条。

    一支群团志愿巡逻队,筑牢疫情防控线。河东乡团委、妇联积极号召动员广大青年、妇女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好疫情防控“巡逻员”。组建了乡机关和下辖15个村、2个社区共18支152人的巡逻队,不定期在辖区主干道、村(居)委会、小广场、公园、小区内部等人员聚集场所进行巡逻巡视,对散步遛弯、不戴口罩和聚集聊天人员进行劝导和疏散,对过往行人进行防疫知识普及,提醒大家时刻谨记“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少聚集”,每位队员都佩戴党员徽章、红袖标、红马甲,在巡逻中亮身份、做表率。

    一支疫情防控督查队,落实督查严纪律。坚持将纪律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紧盯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要求,成立以乡纪检骨干力量为成员的专项督查组,深入村社疫情防控一线督查督导,重点督查各村社落实核酸采样、环境消杀、人员摸排、集中隔离点管控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主动跟进监督,强化执纪执法问责,切实以铁的纪律保障疫情防控,坚决打好疫情防控“监督战”。目前,乡纪委下发督查通报1次,通报批评村干部2人。

    一支村级服务保障队,安全健康同守护。由全体村(社区)“两委”成员、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组成疫情防控服务队,严格执行村(社区)疫情防控联防联控值班值守制度,乡党委政府下派职工干部做好小区疫情防控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重点做好对“三无”小区人员排查、外来人员劝返、出入人员体温检测、人员进出信息登记、查看两码、小区消杀等工作,以严的标准、实的举措,筑牢“三无”小区疫情防控保障网。同时各村(社区)设置疫情防控服务点,对往来车辆和往来人员体温测量、扫码监测、消毒消杀和车辆信息登记,做到疫情防控“不漏一车,不落一人”,严密管控,排查登记,把好“入门关”,当好“守门人”。坚持走村入户,组织村庄志愿者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整个检测过程中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同时告诫引导群众不聚会、不串门、不走亲、不访友,红事暂办、白事简办,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成为村社疫情防控“大管家”。

    通过组建疫情防控“五支队伍”,河东乡有效实现了多方参与、全民动员,建立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掌握了疫情防控主动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情系联点社区 暖心慰问添力
情系“家乡建设” 振翅“希望田野”
凝聚正能量 携手抗疫情——县政协各主席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河阴镇“三个坚持”全面筑牢防汛救灾“红色堤坝”
河西镇联乡工作指导组驻镇开展工作全镇各村安全度汛
贵德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消”字号药品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
河西镇上下同心、全员下沉筑牢防汛减灾和疫情防控“双重防线”
以审计精神立身 以作风建设问效
贵德县消防救援大队圆满完成“省运会”开幕式消防执勤安保工作任务
以赛促学提技能 抓好产业促振兴——尕让乡阿言麦村成功举办“第三届焜锅馍馍烘烤技能评比大赛”
乡长约请人大代表 广纳民智促发展
观摩学习找差距 借鉴经验促提升——贵德县统计局赴西宁市统计局观摩学习
贵德县统计局组织开展全县统计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州关工委及老干部局督导调研组督导调研贵德关工委和老干部工作
“花”开大西北·喜迎二十大“人民保险杯”第十九届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分会场贵德召开
省住建厅厅长王发昌一行赴我县调研指导乡村建设工作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8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