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久治税务:靠前服务+精准实施 助力小微企业“轻装快跑”

2022-09-05 15:23:04
责任编辑:丁学良 |  作者:洪煜堂

  本网综合消息:面对辖区内企业95%以上为小微民营企业的实际,国家税务总局久治县税务局深耕精细化服务,打出“靠前服务+精准实施”组合拳,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助力小微企业“轻装快跑”。

  打好宣传“主动牌”,扩围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今年以来,针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不断扩围的特点,久治县税务局主动跟进税费优惠政策发布情况,积极梳理现行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内容,结合企业情况进行政策配对,一对一制作《税费优惠政策汇编》,主动宣传服务上门上线,为企业送上税费支持政策“大礼包”,确保企业在第一时间内“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

  久治巨业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加工、销售混凝土的企业,属于制造业小微企业。受气候环境及疫情的影响,今年企业一直处于停摆状态。久治县税务局先后多次带着政策大礼包上门辅导,帮助企业享受政策。“国家陆续出台了许多为我们制造业小微企业量身定做的税收优惠政策,税务干部们常常上门服务、微信视频辅导我们,去年跟今年我们累计缓缴7万多元税款,这相当于一笔无息贷款,减轻了不少企业的压力呢。”公司法人王军说。

  打好服务“精细牌”,缓缴税款助企业减负添能。为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面落地落实,久治县税务局开展“滴灌式、靶向”分类政策宣传,提供精细化税前辅导。对符合“减免退缓”的企业建立“减税降费铁账本”,算清“减税降费红利账”,确保每一笔税费红利都精准落到纳税人口袋中。

  “得知要申报耕地占用税后,税务工作人员主动打来了视频进行申报辅导,并对六税两费扩围政策进行了详细的教学,得益于六税两费扩围政策,我们企业在申报时减免了12.22万元的耕地占用税税款,及时缓解了资金困难,为企业资金流周转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青海锦航置业有限公司会计吴彦庆说。

  打好风险“防控牌”,留抵退税给企业保驾护航。自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出台以来,久治县局成立风险审核团队,对符合条件的户数严格进行审核:审申报数据、查销售收入、看购销合同、定企业划型。对有风险的企业及时制作下发《税收风险提示单》督促企业进行自查;同时设置动态台账来进行网格化专员监督管理,建立《一户一档》,多措并举做好风险防控,确保政策精准落地实施。

  下一步,久治县税务局将持续聚焦省局退税减税“1133”工作思路和“九个精准”工作要求,深化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同时通过“温情回访”企业,找短板、补不足,确保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应享尽享,促进小微企业良性发展。

来源: 青海省税务局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7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