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9/ 05 15:26:12
来源:海南报

非凡十年的海南答卷

字体:

  8月31日,“中国这十年·青海”主题新闻发布会在西宁举行,海南州干部群众对青海十年来各方面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倍感振奋、信心满怀。

  作为青海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生态畜牧业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先行区,海南州这十年的发展成果,同样也让广大干部群众感到无比振奋与自豪。

  过去十年,是海南州发展史上充满挑战的十年,也是极不平凡的十年。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扎实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

  就在十年前,共和县塔拉滩还是半荒漠化土地,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都称之为“荒滩滩”。

  2012年,国内最大的光伏发电基地——共和县塔拉滩光伏产业园区在塔拉滩破土动工。2016年,整合原太阳能生态发电园区和恰卜恰工业发展园区集光伏、风力发电和工业加工制造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在塔拉滩拔地而起。

  十年后的今天,塔拉滩已经崛起一片规划面积达3028.5平方公里的绿色产业发展园区,成为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太阳能生态发电园,也是世界上最大装机容量的光伏发电园区。

  值得骄傲的是,曾经塔拉滩沙化土地面积占总土地面积的98.5%的半荒漠化草地,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沙洲变成了绿洲。现如今,园区植被盖度恢复到80%,水源涵养量增加,土地荒漠化得到有效遏制。

  塔拉滩的变化,可以看作是海南州认真贯彻实施“一带四区”工业发展战略,坚持创新工业经济发展模式,走特色引领、集聚发展之路的一个缩影。

  过去十年间,海南州委、州政府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针对工业经济总量小、规模小,产业结构不合理、集中度低,以及工业企业抗风险能力弱,优势资源转化率不高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坚持把发展特色工业作为调整经济结构、提升产业层次、实现强州富民的重要途径,不断创新工业发展模式,突出园区引领,搭建聚集发展平台,取得重大成效。

  发生变化的不仅是能源化工业。作为全国唯一的生态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十年间海南州现代生态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稳固了海南州在全省生态畜牧业建设的重要战略地位。

  以打造“天路飘香”品牌为例,根据《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工作方案》,2022年海南州全面实施“品牌强州”战略,打造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统一品牌,形成抱团发展的合力,真正成为农民增收的拳头产品。

  截至目前,培育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5家,组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246家,建立家庭农牧场803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件、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7枚。而“天路飘香”品牌,正是这些涉农企业、家庭牧场、农牧业合作社所有方面,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开端。

  青海湖、龙羊峡、黄河,山川峡壑所形成的山水绚丽的自然景观,还有“天下黄河贵德清”的贵德风景名胜区是海南州在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先行区中的优势所在,也是大美青海最具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金名片。

  尤其是自治州所承载的历史文化、昆仑文化、民族文化、屯边文化等多元独特的人文景象与圣洁壮美的自然景观交相辉映、复合展现,彰显出丰厚的文化底蕴。

  十年间,海南州深入实施“旅游兴州”战略,依托民族文化、名胜古迹、生态资源等特色旅游资源,高起点规划、大手笔运作、全方位宣传,大展力发全域旅游、大众旅游、智慧旅游、乡村旅游和生态探险旅游,全面拓展“旅游+”业态,叫响了海南州文化旅游品牌。

  非凡十年,生态先行、绿色发展和千家万户的“小幸福”在海南州开花结果,是海南州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温暖的底色。

  十年来,累计完成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和森林抚育703万亩,全民义务植树3640万株,治理草场7000余万亩,全州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8.3%提高到2021年的12.4%;

  十年来,民生支出累计达到767.5亿元,持续稳定在财政总支出的8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012年的17557元、6109元增加到2021年的36503元、14613元;

  十年砥砺奋进,换来成绩斐然。未来十年,踔厉奋发的海南州各族干部群众,必将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走向更美好未来。(记者 才让本)

【纠错】 【责任编辑:马洪婷 】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7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