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果洛久治:聚力“疫”线在监督 志愿服务在行动

2022-09-06 10:51:59
责任编辑:鱼昊 |  作者:久宣

本网综合消息:

久治县纪委监委聚焦疫情防控开展监督检查

  为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见效,久治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深入一线强化监督检查,为确保全县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落细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细化监督举措,明确任务方向。自疫情发生后,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部署会,将疫情防控督导检查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统筹安排,加大关于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宣传力度,明确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集中精力,靠前指挥,严格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进一步严明纪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责任压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按照统一安排部署,成立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组,制定了《久治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督导检查工作计划》,细化12家单位的职责,以“分类监督、集中研判、共同攻坚”的方式明确监督方向、工作任务,开展督导检查工作。纪委监委通过一天一汇报、三天一研判、随机再监督的方式,对工作落实和监督情况进行跟踪问效。

对工作落实和监督情况进行跟踪问效(久治县委宣传部供图)

  立足职责定位,履行监督职责。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见效,根据州纪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下沉“疫”线,迅速开展全天候监督检查,排查传播隐患、堵塞监管漏洞,抓紧抓实疫情防控,以铁的纪律为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全力以赴护航疫情防控。采用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等方式对县直机关各单位、县疾控中心、县政务服务大厅、S101卡点、740卡点、县辖4个社区、商铺、宾馆等开展疫情防控政策落实、核酸检测等专项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13次,发现问题67条,提出意见建议103条,下发检查建议书1份,督查专报1份,督促整改问题22条。为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州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做到筛查疫情风险更精准,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提醒函》,《久治县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预案》。通过纪检监察公众平台对全省严明疫情防控纪律作风要求进行了宣传,拓宽信访渠道,发布了《关于受理疫情防控工作中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举报的公告》,全面受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举报,进一步扛牢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违反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纪律问题进行严查快办,依规依纪及时处理,并对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曝光,持续释放疫情防控工作“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强烈信号,引导全区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深刻警醒,全力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凝聚监督合力,压实防控责任。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切实履行督导检查组职责。聚焦监督职能,充分发挥“派”和“驻”的优势,强化日常督查和重点工作督查,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进驻县卫健局,对卫健局落实主体责任,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并加强和指挥部的联系沟通,及时掌握和收集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部违纪违规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线索。同时,县纪委监委在疫情期间全心投身于疫情一线,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的行列,坚持值守期间24小时轮岗值守,既做监督员又做战斗员,督促全县居民严格执行防控各项措施,严防疫情输入风险,织密防控安全网,为全县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哇赛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深入开展

  疫情无情人有情,团结力量向前行。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哇赛乡干部职工、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卡点值守、流动巡逻及志愿服务活动。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冲锋在前、凝心聚力,用炽热之心贡献力量。

  全面宣传,靠前战斗。在疫情防控期间,哇赛乡党委、政府对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志愿服务工作井然有序、分工明确。“不聚集、不扎堆、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人多不去凑热闹”哇赛乡宣传专班加大宣传力度,向牧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专业知识,号召广大群众科学防控,不恐慌、不焦虑,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切实发挥新时代志愿服务示范带头作用,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增强了群众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

志愿者配送物资(久治县委宣传部供图)

 联防联控,置身一线。一次次的逆行,一次次与疫情的抗争,本着“急国家之所急、急人民之所急”的初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铮铮誓言。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凝聚成全民抗疫的正能量,用实际行动为辖区群众的平安保驾护航,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同时,在哇赛乡党委、政府组织的引领下,流动巡逻班、村道值守班、志愿服务班与群众统一思想,心连心,众志成城,以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后勤保障,筑牢疫情。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化解群众急难愁盼,凝聚抗疫必胜力量。对于国钦村居家隔离的牧民群众,由志愿服务者将生活物资配送上门,全力保障群众日常生活必需品的供应,用实际行动营造“疫情不断情、温暖一直在”的良好氛围,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行动给人们送去安心和温暖,用最实际、最接地气的方式开展了志愿者为民办实事活动。下一步,哇赛乡将认真落实上级疫情防控要求,精心组织,全力以赴,为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筑起安全屏障,坚定守护群众幸福安康的责任担当。

来源: 久治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9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