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一碗拉面”拉出海东传奇

2022-09-07 15:02:13 | 来源: 海东日报

    你见过细如发丝的拉面吗?42根这样的细面竟能穿进同一个针眼……他的这一绝活,被列入了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名单。

    他就是青海省拉面行业唯一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殊荣的拉面人,也是正在申报青海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韩玉龙。

    “小跑堂”的拉面梦

    韩玉龙是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巴燕镇庙尔沟村人。18岁时,他背起行囊前往福建省厦门市,开启了他的拉面生涯。“我刚开始是拉面店的传菜生,师父让我从‘跑堂’开始学习,但我总在空闲时间偷学拉面技术。”韩玉龙告诉记者,从那时起他立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拉面师傅。

    很快,在厦门市韩玉龙遇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师父,他也是韩玉龙的老乡,师父手把手地教韩玉龙做拉面。起初一切都很顺利,韩玉龙也学得很卖力,对未来充满了憧憬。然而,因为师父的不辞而别,韩玉龙学习拉面的梦想也破碎了。

    按理说,培养出一个拉面师傅,多则数年,少则也需要三个月的时间。然而,当师父带了韩玉龙两个月时,因一点小矛盾,离开了拉面馆。这让拉面馆的老板犯了愁,情急之下很难找到合适的拉面匠,只能让韩玉龙接替。

    “我手上的老茧就是那个时候落下的。”韩玉龙指着手上厚厚的茧说,那时候因为没有和面机,全靠人工揉面,还要“砸面”,在一遍一遍不停地“砸面”过程中,手上很快就磨出了泡,烂泡、起痂、再起泡……留下的是手上的老茧,在不停地“砸面”中,要始终抬起脚,脚后跟也被磨得青紫了,晚上疼得不能入睡。

    几个月后,韩玉龙离开厦门前往福建省漳州市的一个小拉面馆,他听说那里有个拉面技艺很好的拉面匠。一个好的面匠是拉面馆的“台柱子”,拉面馆的生存与否全靠面匠的手艺,韩玉龙之所以选择离开,不仅是为了学习更加精湛的技术,还怕耽误了老板的生意。

    韩玉龙在漳州市跟着这里的拉面师傅又认真学习了八个月。那八个月是韩玉龙终生难忘的八个月,每天凌晨两点下班,睡在用两张八十多厘米的桌子拼起来的“床”上,上面只铺着一张草席。早晨五点钟,老板准时喊他起来,开始一天的工作。饭馆的生意很好,他每天得和两袋面,超强的工作加上炎热的天气,韩玉龙时常因为过度劳累而晕倒。

    “那时候的面匠不光是拉个面,还要打杂。”韩玉龙告诉记者,那个时候一碗面端上去,他就会仔细观察顾客的表情,观察顾客面前的碗,他怕面拉得不够匀称,怕碗里还有没能掐断的面头头,被客人刻意地捞出来。客人一走,他又急忙跑过去看碗里还剩了多少。要是客人没有吃完,他就仔细寻找面的毛病,认真研究顾客没能吃完的原因。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的付出和努力,韩玉龙很快掌握了拉面的技术和所有的操作,从“跑堂”成为了“拉面人”。

    艰辛创业挑战不断

    厦门市不大,所有的拉面馆比较集中,听说哪个拉面师傅拉面的动作好,韩玉龙就跑去看,哪个拉面师傅“穗子”打得好,他便跑去学习。

    韩玉龙打听到,厦门大学有一家拉面馆,是他的老乡开的,生意也很火爆。他便去了那里,主动沟通,用心研究人家拉面的所有细节。

    在厦门大学的拉面馆里呆了五个月后,韩玉龙只身去了广州,和朋友合伙在广州市天河区开了自己的第一家拉面馆。在那之前,为了找到合适的门面,他辗转了大大小小17个城市。有些地方的拉面馆是刚开的,拉面技术还很生硬,他就主动前去帮忙,一边帮人家拉面,一边认真指导。也因为自己的这份热心肠,他认识了很多拉面馆老板,这为他今后的拉面馆生意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韩玉龙的拉面与众不同,他和面从来不放盐,放碱的标准则遵循着母亲做馍馍时的放碱量。为此,他的拉面始终保持着面的麦香味。和面的过程中,他也严格遵循着九九八十一道揉面的工序。

    精炼的技术,造就了韩玉龙拉面的独特风味,很多人来到店里,既不吃炒面,也不吃其他的面,就吃他做的拉面。

    “由于经验不足,第一个拉面店最后还是倒闭了。”但韩玉龙并没有放弃,在后来的时间里,他又辗转上海、杭州、沈阳、哈尔滨、长春等地个人经营或与他人合伙经营多家拉面馆,但一直没有太大的起色。

    拉面之路越走越远

    韩玉龙的人生转折点是在回到青海后。2015年,韩玉龙被邀请回化隆县黄河绿洲生态开发有限公司拉面部担任拉面经理。

    那几年,他参与制定了“诺尔曼”牛肉拉面品牌计划,并在2017年8月获得青海拉面技能大赛一等奖,2018年3月获得“化隆牛肉面杯”拉面技能大赛一等奖和中式面点高级技师资格证,2018年9月获得“工商银行杯”拉面技能大赛金奖;2019年5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青海省拉面行业唯一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殊荣的拉面人;2020年11月在博鳌国际论坛中荣获“中华美食工匠”称号;“韩玉龙拉面创新工作室”2021年被评选为青海省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等。

    随着各种奖项的接踵而至,此时的韩玉龙可谓“拉”遍国内无对手。2019年6月,在海东市委市政府的组织下,青海数十位拉面企业家远赴迪拜、开罗、莫斯科等地,对青海拉面进行演示和推介,韩玉龙很荣幸地以优秀拉面人的身份参加并演示,让世界看到了青海拉面的魅力与久远的拉面文化以及拉面精神。

    韩玉龙这次可是大展身手。“我从来没听到过如此热烈的掌声,似乎要把那个大厅给震碎了。”韩玉龙说,热烈的掌声给了他更多的鼓励,后来他还表演了拉面穿针引线的绝活,把细如发丝的拉面穿入了绣花针孔。就是此技术,已被列入了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名单。

    以面为“媒”,韩玉龙无处不在创造奇迹。2020年7月,在青洽会C馆海东展览馆,韩玉龙把一团面拉出了1024根。他还创新出了“翡翠面”,在拉面里加入了水果蔬菜汁,惊艳了所有参观的人;2020年9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融媒体行动《走进直播看脱贫》走进海东市化隆县扎巴镇本康沟村,韩玉龙现场演示拉面穿针,受到了高度的好评与关注;2020年10月,浙江卫视节目中心《奔跑吧,黄河篇》摄制组在青海拍摄,选取了《化隆牛肉面》作为节目内容,韩玉龙和几名面匠参加了节目录制,并现场演示拉面穿针技艺;2021年,31个省市的劳务输出代表齐聚长春市,在央视的大屏幕上,唯一播放了他拉面的镜头。

    已经在拉面行业里摸爬滚打了二十四五载的韩玉龙回想起走过的路,感慨万千:“没想到,在拉面的行业里也能奋斗出精彩的人生啊!”也正因为他精湛的技术,让他的拉面之路越走越远。(记者 李永兰)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2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