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防疫情 稳经济 保生产丨国网青海电力:防疫情保供电 稳增长强动能

2022-09-07 15:39:18 | 来源: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本网综合消息:8月份以来,青海省内极端天气增多、疫情多点散发。面对疫情防控和电力保供复杂局面,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部署要求,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电网建设、安全生产、应急保障等各项重点工作,积极打好电力保供主动战,为助推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添动能。

  重点电网建设有力推进

  日月山750千伏变电站地处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是“电力天路”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的起始站,是西北750千伏主电网的重要枢纽和绿色电能“集散地”。8月30日,日月山750千伏变电站断路器大型增容改造工程正式启动,这是青海主电网有史以来最大规模GIS断路器技术改造,工程计划工期约62天,改造结束后,将进一步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提升设备输送电能力,助力青海新能源规模化外送。

  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是国网青海电力服务“双碳”目标、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实际行动,也是担当央企责任发挥国民经济稳增长主力军作用的重要体现。今年以来,国网青海电力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攻坚克难,在全力保障电力安全供应方面,着力优化网架结构,提升电网供应能力,保障设备安全运行,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求。在适度超前开展电网投资方面,发挥电网投资拉动作用,加快重点电网工程建设。在积极服务清洁能源发展方面,全力服务新能源项目建设和并网消纳,启动青海绿色电力交易市场,推动能源大数据中心向“双碳”大数据中心升级,以青海大送端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的创新实践,支撑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7月21日,750千伏青海郭隆-甘肃武胜第三回线路工程建成投运。青海电网又多了一条省际联络大通道,新能源汇集能力和省际互补互济能力进一步提升。截至7月底,青海电网包括750千伏郭隆-武胜三回在内的6项重大工程按期投产,青海电网外送电能力提升至950万千瓦,为服务全国电力保供奠定了基础。

  接下来,落实国网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议精神,国网青海电力将加快建设坚强电网,推进25项电网工程按计划投产,58项电网工程按期开工,为区域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提供坚实可靠的能源保障。

  电力应急保障争分夺秒

  9月1日1时许,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红崖村发生山体滑坡自然灾害,导致110千伏黄互二线和35千伏威峰一、二线部分铁塔不同程度受损,10772户客户用电受到影响。灾害发生后,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迅速组织抢险人员,制订抢险方案,核对物资信息,安排海东供电公司第一时间集结抢险救援队伍赶赴现场,开展现场抢修处置工作。截至16时47分,经紧急抢修,全部受影响客户恢复供电。

  灾情就是命令,保电就是责任。在灾害面前,国网青海电力迅速反应,高效开展应急抢修,全力保障抢险和群众用电需求。 

  “近日连续降雨导致拉加镇地区土壤水量达到饱和,今晚预计有强降雨,现在应急防汛正在搭建帐篷,有30顶帐篷需要紧急通电。”9月1日晚,黑云压顶、大雨将至,接到汛情预警后,国网果洛供电公司第一时间组织玛沁县公司人员和物资赶往安置点展开紧张的通电工作。

  此时安置点室外温度仅有5摄氏度,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果洛)共产党员服务队和国网果洛供电公司应急基干救援队员们不惧初秋高原的寒意,做好有序分工和工作配合,在户外紧张忙碌5个小时,终于赶在大雨来临前完成了通电任务。

  近期,省内暴雨等极端天气增多,国网青海电力将持续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电网运维管理,扎实开展配网设备防汛隐患排查整治。同时,优化电力应急抢修力量,备足应急物资,全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确保故障停电第一时间抢修复电,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

  疫情防控保电不舍昼夜

  “思想要重视、疫情要防住、运转要通畅、工作要安全、供电要保障,全力以赴服务疫情防控用电需求。”近日,国网青海电力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和电力保供工作提出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电力保供工作,开通接电绿色通道,保障重点用户、场所用电,党员干部率先示范、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国网速度和国网担当。

  “电压正常,符合供电条件,准备送电。”8月29日8时,青海省格尔木市盐湖广场4座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16顶防疫后勤保障帐篷接电工作完成。一宿未合眼的国网格尔木市供电公司运检部员工汪红龙和同事们顾不上休息,又忙碌起来,对附近定点医院的供电线路及设备展开特巡。

  8月16日0时,格尔木市开始实施静态管理,市供电公司即刻组建了一支由13人组成的临时应急抢修小组,汪红龙就是小组成员之一。从当天开始,他们每天身着全套防护服,仔细巡检定点医院和新建方舱医院供电线路并随时投入抢修服务。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多次完成了核酸检测点等重要场所的电源接入和保电任务。

  同样是8月29日这一天,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晚23时许,国网玉树囊谦县供电公司接到为当地方舱医院接电的任务,一支以共产党员服务队为“主力军”的20人队伍火速挺进医院工地。从实地了解用电需求、接入负荷等情况,到商讨确定供电方案,从工程规划到物资调配,再到线路铺设、后期接电,20名党员服务队员穿梭在保供电现场,与时间竞速,只用了不到4小时的时间,方舱医院工地如期点亮。

  在疫情大考中,国网青海电力广大干部员工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守岗位、不辞日夜,默默奉献在电力保供的第一线,以扎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和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国家电网人的初心与使命。(王宏霞)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