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线作战”,“硬核”担当在一线


    总有一群身影在危急时刻令人动容,在紧要关头逆向前行。汛情突破历史最高极值!疫情启动红色预警!防汛抗疫压力巨大!汛情就是动员令,疫情就是冲锋号。在防汛抗疫最吃劲最关键的关口,常牧镇广大党员干部冲在一线、打好头阵,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连日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声音不绝于耳,不论年龄、不分职位、不计得失,全体党员暴雨中迎难而上,黑夜里坚守一线,堤坝上严阵以待,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共同挺起防汛抗疫的“红色脊梁”。

    摧锋陷阵,是初心召唤

    “下岗查村六社西列达地区存在山体滑坡风险,更镇和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先和我去看一下人员转移需求!”西列达地处地质灾害不稳定区,受“七下八上”强降雨影响,极易形成滑坡等地质灾害,再加上此处7户群众均存在房屋开裂问题,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

    险情就是命令。9月1日,互助县威远镇红崖村发生山体滑坡造成重大事故,常牧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晓东振臂一呼:“大家快点行动,今天有降雨橙色预警,一定抢在下雨前把西列达的群众转移走”。就在5天前强降雨后,网格员发现西列达地区已经出现小范围山体滑坡,落石泥土近乎堆积到群众家门口,但任凭支部书记、第一书记、网格员怎么劝说,大家就是不肯离开老房子。“人命关天!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杨晓东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分成三组,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半小时后,大家都同意转移。

    白天抢险,晚上巡防,一双雨鞋、一把铁锹、一枚党徽从进入汛期以来已经成为杨晓东的标配。“确保河湖库堤防稳固和全镇安全度汛,必须与时间赛跑,同汛情较量。这场硬仗,需要我们党员干部站在第一线,冲在最险处,用血肉之躯守护一方安宁”,他坚定地说道。

    今年是他来到常牧的第二年,却早已熟悉了脚下的这片土地。无论是牧业村易受灾的低洼地带的夏季草场,又或是农业村不稳固的堤坝,亦是山体滑坡风险点,他都掌握得一清二楚,出现雨情各村书记接到的第一通电话一定是他打过去询问雨情和受灾情况的。进入汛期,他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宿舍、办公室门口总能看见他那双沾满泥土雨靴。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堤坝有散浸,有人直奔现场处置;排水口堵塞,有人清理树枝杂物;道路被淹没,有人逆行清理;群众被围困,有人蹚出“生命通道”……截至目前,全镇已疏散转移牧区群众212户529名,转移安置农区群众47户212人,牲畜31623(头)只,撤离牧场坐圈108人。

    无畏坚守,是使命催促

    越是风急浪骤,越需中流砥柱。面对防疫“大考”,这才是党员该有的样子。

    拉德村拉龙沟的滑坡路上,第一书记伊发春正指挥着挖掘机清理大雨冲刷后铺满了泥石的山路,“这得赶紧清理掉,不能堵住待会上来做全员核酸检测的车,大家都已经在村委会等着了,咱们再加快速度,挖掘机清理大块的山石,我们用铁锹铲除零散的石头和堆积的泥土”。这个被晒得面庞黝黑,面带风霜的书记,已经在这个藏族村扎根了8年。

    “我来拉德这么些年,今年是最艰难的一年,五年的精准扶贫没难住我,乡村振兴也步入正轨,这次的汛情和疫情却打了我一个措手不及”。受强降雨影响,拉德村入村道路、群众住宅、村内渠道、河道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亟待维修恢复的基础设施还没有维护好,祸不单行,疫情来势汹汹,眼下村里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和去过西藏的村民也有不少,如何第一时间查清人员流动情况、及时采取措施隔离返贵人员是关键。

    收到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通知的第一时间,他动员党员、村干部、志愿者28人,迅速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服务点夜巡队,对全村1123名群众全面排查。“大家快出来做核酸啦,做核酸啦,前天做过的今天也要做,今天全员核酸,都要做,都要做...”。清晨的阳光下,他在草原上骑着摩托车和支部书记、6名志愿者一起在喇叭里提醒着村民按时做核酸,“请大家保持两米线距离,戴好口罩”“请大家提前打开健康码……”,在拉德村村委会核酸检测点现场,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争当多面手,搭建帐篷的村口、扫码登记的服务点上、搬运物资的仓库里等防疫工作最前沿,他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他用责任和担当诠释“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造福人民”的党员情怀。从清晨的第一抹朝阳到深夜的一束束路灯,他既是落实落细防疫措施的“守门员”,也是耐心解释防疫政策的“宣传员”,以坚守的信心与恒心换取农牧民群众的安心与放心。

    闻汛而动,向水而行;以疫而令,向险而行。常牧镇有很多像杨晓东、伊发春这样的好干部,他们立足岗位、坚守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和使命,筑牢疫情防护网。“关键少数”挺身而出,“绝大多数”紧紧跟上,洪水终将退去,疫情终将过去,我们一定能打赢“双线战役”。

 
情系联点社区 暖心慰问添力
情系“家乡建设” 振翅“希望田野”
凝聚正能量 携手抗疫情——县政协各主席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河阴镇“三个坚持”全面筑牢防汛救灾“红色堤坝”
河西镇联乡工作指导组驻镇开展工作全镇各村安全度汛
贵德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消”字号药品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
河西镇上下同心、全员下沉筑牢防汛减灾和疫情防控“双重防线”
以审计精神立身 以作风建设问效
贵德县消防救援大队圆满完成“省运会”开幕式消防执勤安保工作任务
以赛促学提技能 抓好产业促振兴——尕让乡阿言麦村成功举办“第三届焜锅馍馍烘烤技能评比大赛”
乡长约请人大代表 广纳民智促发展
观摩学习找差距 借鉴经验促提升——贵德县统计局赴西宁市统计局观摩学习
贵德县统计局组织开展全县统计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州关工委及老干部局督导调研组督导调研贵德关工委和老干部工作
“花”开大西北·喜迎二十大“人民保险杯”第十九届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分会场贵德召开
省住建厅厅长王发昌一行赴我县调研指导乡村建设工作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