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西宁海关助企纾困 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2022-09-09 09:17:05 | 来源: 青海日报

西宁曹家堡机场海关关员抽检出口货物。西宁海关供图

    “我们申报的时间距离发货日期比较近,又被系统命中需要属地查检,随着省内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心情也日益焦灼,好在机场海关为我们考虑得十分周全,不仅加急检测,还在检测结果出来后第一时间告知我们检测合格,货物可以先从互助启运而不用等待系统流程完成,为这批货赶上既定的船期提供了关键性的帮助。”企业外贸负责人李玉婷说。8月28日,西宁海关所属西宁曹家堡机场海关克服属地疫情影响,压缩办理时限,对青海互助金泉青稞酒酿造有限公司申报出口的一批白酒签发出口食品检验检疫电子底账,确保企业按时装船发货。

    据了解,接到该票货物的属地查检指令后,西宁曹家堡机场海关第一时间与企业进行充分沟通,配合企业确定现场查检时间及地点,在保证合规前提下快速开展现场查验和抽样作业,尽量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同时,提前联系西宁海关技术中心对样品进行加急检测,将检测时间压缩到4个工作日。今年5月以来,西宁海关深入35家重点企业调研,开展线上线下问卷调查28次,收集意见建议52个,解决问题21个。各隶属海关开展线上线下政策解读26次,帮助企业全面细致了解最新进出口政策,实施“问题清零”机制,挂账销号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积极推动“两步申报”、原产地智能审核改革在关区落地,推行“区外查验”“先放行后改单”“7×24小时”预约通关等便利政策,切实促进青海省外贸保稳提质。

    西宁曹家堡机场海关监管科二级调研员赵玲珠介绍:“今年5月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和西宁海关十一条措施出台后,为快速响应企业属地查检需求,机场海关设立并公开了预约电话,实行‘5+2’预约查检,也就是说,只要企业需要,周末和节假日我们也可以开展查检。同时,我们进一步优化了食品农产品出口前监管模式,引导出口企业规范农业投入品的管理,指导其加强源头管控、加强出厂检验,提高属地查检的合格率和效率,切实帮助外贸企业保订单保市场。”(记者 王菲菲)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8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