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果洛久治:党建引领,全方位多渠道抓实关工委工作

2022-09-10 15:16:24
责任编辑:鱼昊 |  作者:久宣

  本网综合消息: 今年来,久治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服务青少年工作为宗旨,牢牢把握党建引领根本方向,充分发挥“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以下简称“五老”)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抓思想强认识,促进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始终坚持把解决广大青少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切入点。及时调整工作领导机构,由县政协一级调研员担任关工委主任,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人大、政协副主任担任关工委副主任,文化、教育、民政等单位为成员单位,将11名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人员调整充实到领导班子中。深入学习中央、省州各级关工委工作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组织成员单位负责人、老干部党支部委员及“五老”代表召开专题座谈交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促使关工委成员单位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支持、行动上参与。同时严格落实每年5万元关心下一代工作经费,为工作开展提供了正常的工作经费保障。

  抓整合联动,促进各方资源进一步发挥。在“党建带关建”的工作中,我们紧紧抓住党建在统揽、阵地、载体、资源上的诸多优势,整合利用各成员单位各方资源,发挥部门协调配合多功能作用,团县委开展了系列活动,看望慰问了全县30余名困难青少年及团干部代表,组织200余名青年团员参与青年大学习活动。积极争取“希望工程1+1——幻方助学计划”、“心系天下用户希望工程1+1助学行动”等资助项目,资助贫困青少年206人,项目资金超过20万元。老干部党支部发挥“五老”政治优势、组织开展节日、节点相关系列活动,切实发挥“五老”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情感优势,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久治县民政部门发挥资源优势,落实“孤儿助学”工程,为2名在普通全日制专科学校就读的孤儿每人每年发放1万元的助学金。积极为孤儿发放生活费4.4万元,为社会散居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生活费3.7万元;困境儿童发放生活费9.8万元。开展“明天计划”孤儿健康体检活动,每人安排体检费600元,为6名孤儿和4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体检。

  抓教育强关爱,促进党建关建进一步融合。紧密结合青少年思想实际加强思想道德教育,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文艺汇演、知识竞赛、歌咏比赛、学生手抄报比赛、观看红色电影等40余场次,努力用科学理念、共同理想、社会主义荣辱观、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启迪、激励、鼓舞、引领青少年。开展大手拉小手、家长会、主题班会等活动,推动“四爱三有”教育实践养成。创新教育模式,拓展教育渠道,积极探索运用网络等新媒体开展教育,加快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阵地网络化、社会化建设。充分发挥关工委加强学生法制教育的作用,增强青少年遵纪守法观念,以法制教育报告会、法律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网吧、开展法律义务咨询等形式,引导青少年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开展创建“平安校园”活动,突发事件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等,建立健全安全工作网络,将安全教育工作与学校日常教育相结合,杜绝犯罪、毒品等不良因素进校园,加强与政法、宣传、食品监督、公安、交通、城管等部门对校园周边的黑网吧、非法营运车辆、无照经营摊贩等治安乱点及时进行清查,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校园及周边环境。持续把控辍保学作为当前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凝聚共识、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全力抓好控辍保学工作,提升义务教育巩固率,充分保障适龄少年儿童公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来源: 久治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3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