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北京援青教师赵焱:十年三走支教路 播撒教育新希望

2022-09-11 12:29:00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9月11日电(记者 柳泽兴)初见赵焱,他的一头白发格外显眼,刚过50岁,一多半的头发已然花白。十年间,他的支教足迹覆盖了新疆、西藏和青海,用自己的坚守为当地孩子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赵焱是北京市延庆区第五中学的物理老师,2013年,当单位选派援疆教师时,赵焱没有告诉家人,主动报了名。“我的父母、妻子都是老师,我从小对教师这个职业就很向往,听到消息,我特别想为新疆的孩子们做些什么。”远赴千里之外的新疆,妻子知道消息后也忍不住担心。

  在新疆,赵焱被派到和田县第二中学教高一物理,支教期限一年。赵焱格外珍惜这一年时间,课堂上,他从最基础的知识讲起,尽量将课程变得简单通俗,在课堂之外,他注重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没课的时候,赵焱一有时间就和当地老师交流学习,了解班上每一位学生的情况,同时为当地老师传授新的教学理念。“你让孩子们开阔了眼界,真希望能够多来。”援疆期满时,当地老师们格外不舍。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为2014年6月23日,赵焱(右)与和田县第二中学青年教师一起交流(新华网发 受访对象供图);下图为2022年3月31日,赵焱(左)在玉树州教育局参加玉树州高三备考会。(新华网发 受访对象供图

  2017年,当单位选派援藏的老师时,赵焱再一次提交了报名表。“在新疆时间比较短,很多工作没有开展,这次去西藏有两年时间,我想多做一些事情。”赵焱说。

  在拉萨北京中学,赵焱和北京来的7位老师尝试组团式援藏支教新模式,他给高二学生教授物理和通用技术课。课程枯燥,赵焱就想方设法增加趣味性,孩子们喜欢动手,他就多开设实验课,实验器材不够,他就自己动手改造。慢慢的,孩子们对物理课的兴趣明显提升。

  课上有学生瞌睡了,就自己站起来听课,中午吃完午饭,学生们又主动到操场背书,赵焱一次次被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打动。依托组团援藏优势,篮球、足球、舞蹈、机器人设计……一系列课程陆续开设,孩子们设计的机器人参加全国大赛还拿了奖。

  篮球赛一起玩,锅庄舞一起跳,赵焱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就这样,赵老师也成了孩子们口中的“老赵”。

  也许是放不下对于雪域高原的那份情怀,2021年,年近50岁的赵焱再次主动申请前往青海支教,为期两年。

  在平均海拔4200米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失眠、缺氧、心脏血液反流接踵而至,头发也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白下去,赵焱常打趣:“以前体检,大部分指标都没问题,现在体检,大多数指标都亮起了红灯。”饶是如此,初到玉树,赵焱还是没有安排休息,3个多月时间,他基本跑遍玉树一市五县,走访教师近百人。

  2021年10月15日,赵焱在玉树州称多县教育调研途中,进行义务教育阶段考试分析。(新华网发 受访者供图)

  在玉树,赵焱主要在州教育局从事教研工作。白天听课调研,晚上开会研讨,他牵头起草了一系列调研报告,系统梳理玉树教育工作的短板,这是援青支教工作新的尝试。“我们这次支教重点探讨打造教研平台,以学科骨干教师为主,搭建学科框架,推动全州一个标准教学,为当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赵焱说。

  三赴偏远艰苦地区支教,赵焱坦言对家里人最为亏欠。去新疆时,女儿正在初三的关键阶段,在西藏时,女儿又度过了高考。很长一段时间,父女两人的交流总有隔阂,后来,女儿到西藏看到赵焱工作的环境时,父女俩终于打开了话匣,“那一瞬间感觉女儿长大了。”赵焱说。

  十年支教路,青丝变白发。当初支教时教的一些孩子如今走上了工作岗位,选择的正是教师职业,现在还时常与赵焱联系,这让他颇感欣慰。

  今年,赵焱被评为2021年度“北京榜样·支援合作先锋”的年度先锋个人。谈及未来,赵焱希望,只要自己身体条件允许,还想争取到更多地方去支教。“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看到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睛,我希望我做的工作能为他们打开通向新世界的一扇窗。”(完)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4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