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铁玉花:教学中当“引路人”,生活中是“铁妈妈”

2022-09-12 18:07:46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9月12日电(记者张子琪)“铁妈妈,告诉您一个好消息,今年我又在学院演讲比赛中拿了一等奖!过段时间还要参加全校的比赛……”近日,铁玉花接到毕业生韩世国的电话,她耐心聆听,还不时为他“出谋划策”。“孩子们学好、用好语文这门学科,让学习成为他们的兴趣爱好,这是最令我欣慰的事情。”她说。

  铁玉花是一位撒拉族教师,现任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第二中学语文老师。从业27年来,她身体力行、言传身教,是学生立德修身、潜心治学的榜样,生活中,她无微不至地照顾、陪伴学生,很多学生都亲切地喊她“铁妈妈”。

  铁玉花说:“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总有适合他们的学习方法,我要做的就是当好这个‘引路人’。”之所以如此坚定,还要从一个“不会退步的班”说起。

2022年9月9日,铁玉花在班级为学生授课。(受访者供图)

  1996年,刚参加工作的铁玉花在循化县查汗都斯乡西滩小学担任四年级语文老师,一周课程结束后,她发现孩子们连最简单的内容都没有掌握好。一位同事告诉她,这是个“不会退步”的班级,因为全乡18个平行班中,这个班一直是第18名。

  铁玉花不但没打“退堂鼓”,还专门制定四年级课程计划,并针对孩子们的优点,一对一鼓励,给每个孩子定学习计划,让他们多读多写,“孩子们有了信心,就开始主动提问。”一学年后,这个班就在期末统考中夺得全乡第一的好成绩。

  作为老师,她始终没有忘记给自己充电,“当站在讲台上有几十双眼睛看着我的时候,我怎么能让孩子们失望。”从“专升本”到硕士研究生,她通过自学,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一次次的考试。锤炼过硬本领,树立终身学习理念,铁玉花身体力行,做孩子们的好榜样。

  在学习的过程中,她经常换位思考,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法。“自学让我感受到了学生的不易,老师讲的我不一定都听得懂。同样,我认为最好的教学方式也并不一定适合每个学生。”后来,她探索以讨论交流的形式让课堂“活”起来。就这样边摸索,边调整,她从小学教到高中,几乎带过的每一届班级都是成绩最好的。她曾获“全国德育先进工作者”“青海杰出教师”等荣誉称号,在全国各类优质课评选活动中斩获诸多奖项。

  担任高中教师后,铁玉花发现孩子们学业压力重,也不善于表达,“我们高原小县城的孩子们比较害羞,将来步入社会他们要花更多时间去适应。”铁玉花说,她会在高一高二年级课程中穿插演讲、辩论、课本剧表演等活动,有意培养学生们从带稿演讲到背稿演讲再到即兴演讲,几轮下来,学生个个都是演讲好手,自信满满。

2022年9月9日,铁玉花为学生答疑解惑。(受访者供图)

  学校里,她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她的办公室常常敞开大门,学生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找她。生活中她化身“铁妈妈”, 抛开分数和成绩,关注班里每个孩子的成长,通过“拉家常”的方式,为他们树立起理想信念。

  “语文就是生活。我常告诉学生,这是一门提高幸福感的学科,会让你一生受益,只有抱着兴趣去学,才能感受到快乐。”她说。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6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