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在井冈山重温斗争历史汲取奋进力量 青海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轮训班侧记

2022-09-13 12:14:17 | 来源: 法治日报

  八月的井冈山,满眼苍翠,到处焕发着勃勃生机。8月1日至14日,青海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联合举办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轮训班。政治轮训分两期进行,省直政法单位部分厅级干部,各市州委政法委书记、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及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约100人参加。

  此次政治轮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集中授课、专题学习、现场教学、研讨交流,广大政法领导干部重温了井冈山历史,感悟了井冈山精神,汲取了奋进力量,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鲜明内容全面

  政治轮训是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具体举措和狠抓政法机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政治建设始终是政治轮训的主题主线。

  在开班式上,青海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林虎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精神,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马克思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是政法机关光荣传统的集中体现,是应对当前政法工作面临严峻复杂形势的迫切需要,以高质量政治轮训,推进政治建设高质量开展。

  为切实提升培训质量和效果,政治轮训班充分利用井冈山及周边的革命历史资源,把课堂讲授、现场体验有机结合起来,灵活运用启发式教学、双向交流等多种教学手段,充分发挥教师和学员两方面积极性,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内容上则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精神,市域社会治理、意识形态、井冈山精神、党风廉政建设等。

  青海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尚成财说,轮训突出加强政治建设这一主题,对提升政法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新时代青海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

  在专题教学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等课程,明确为什么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在现场教学中,走进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小井红军医院、黄洋界哨口、茅坪八角楼等革命遗址,重温革命先辈们在井冈山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学习他们坚定信念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感受他们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的军民鱼水情;

  在激情教学中,唱响红色旋律,点燃革命激情;在体验式教学中,重走红军挑粮小道,亲身体验“挑粮小道挥汗如雨胜过教科书千言万语”这句话的深刻内涵;在情景教学中,通过品读一封封红色家书,感受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

  形式多样、丰富多彩,这是学员们的一致评价。

  “这次培训充分考虑政法领导干部岗位特点,既有聚焦井冈山精神的讲座,又有符合实践要求的现场和情景教学,还有别开生面的体验式和访谈式教学,其间还安排了引发思考的研讨交流,让我们坐着听理论、走着看历史、站着讲观点,自始至终心潮澎湃、感慨良多。”青海省公安厅副厅长李玉强说。感悟深刻学以致用

  政治轮训重在学以致用。

  对此,果洛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方复东表示:“培训以重温革命历史、发扬革命传统为主导,紧扣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我们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为党领导下的审判机关,要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根本要求。”黄南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杨海云从坚决维护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坚持不懈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定不移承担政治责任、坚持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四方面,结合工作实际,阐述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举措。

  强化政治建设、深化理论武装、实化作风建设、细化队伍建设……青海省司法厅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局长朱正军说,将全面加强监狱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提升监狱系统党员民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切实以维护安全稳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如何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王林虎要求,要增强政治上培根铸魂的自觉性,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要增强政治上听党指挥的坚定性,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拥护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要增强政治上净化生态的紧要性,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净化政治生态;要增强政治上强化监督的系统性,在突出政治建设、聚焦政法主业上探索新思路,在构建上下左右内外结合的监督机制,特别是加强政法单位内部监督上多出新举措;要增强政治上担当尽责的主动性,从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出发,用实际行动夯实政治根基。(韩萍 徐鹏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8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