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西宁城西:为群众编一个幸福的“中国结”

2022-09-13 18:35:07
责任编辑:潘彬彬 |  作者:城西宣

  “我的‘医保’下来了吗?还有我儿媳妇的准生证办完了吗?”9月9日上午,记者走进西宁市城西区文汇路街道文亭巷社区,看见居民张梅面带笑容,在社区服务大厅耐心地询问。她对记者说:“看看咱社区的新变化,居民家里有啥事,来这里就能办了,真是方便了咱老百姓。”

  如今,文亭巷社区的居民已经习惯了“一站式”服务大厅给他们带来的便利生活。今年,社区更是按照全域城市化、服务精细化的发展要求,重新细化了各项工作,依托新的载体,把更多更好的服务带给了居民,让群众感受到社区建设带来的实惠。

  在社区文体活动中心,居民黄蓓正在跟邻居们锻炼身体。她兴奋地说:“你看,社区的变化多着呢,除了文体活动中心,还有高标准建设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四点半学校和道德讲堂、书画室、活动室……都全着呢,新社区新服务,新生活更幸福!”

  无论在小区楼院还是绿道广场,社区内感恩奋进的气氛浓烈,笃行不怠的发展成色更足。文亭巷社区党组织进一步完善社区各项服务,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区建设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为民服务变得更有温度,群众生活更有品质了。

  一餐一饭彰显社区温暖。文亭巷社区制订了幸福食堂营养均衡、惠民价廉的贴心套餐食谱,每天为高龄、困难老人和重度残疾人提供助餐服务。并实施了幸福食堂提质增效扩面工作,发动沿街商铺广泛加盟,使就餐服务供给更加多样、丰富。

  文亭巷社区针对辖区老年人日益增多、需求日益个性化、多样化的实际,在服务老年人方面采取了不少“实招”“硬招”。

  “政府的关爱贴心到家了,你看我们的小家发生了多大变化。”家住西宁市城西区海宏1号C区的范万林说,“去年底,城西区民政局给我家里安装了智能远程监测电子设备、SOS报警器、智能门磁、智能烟感等智能设备。今年我86岁、老伴75岁,儿女们经常不在身边。有了这些设备,放心多了,遇到啥紧急情况,民政上的人也能及时帮助我们了。”

  文亭巷社区先后引进两家专业社会组织开展养老服务,通过走访关爱、电话陪伴、日常生活照料等服务,给予独居老人、空巢老人更多的心灵慰藉和生活关爱,有效提升了老年人的生活品质。而且,对各类办事服务系统进行了适老化改造,让老人办事更智能、生活更便利。

  “中秋节的习俗是什么?”“‘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下一句是什么?”……9月10日,中秋佳节,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文亭巷社区特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节——浓情中秋喜迎党的二十大”有奖答题线上活动,群众积极参与,精神饱满。

  文亭巷社区积极整合辖区文体活动资源,依托社区群众之家、书画室、舞蹈室等,每逢中秋节、国庆节等节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文化活动,不断营造健康向上的社区文化氛围,让大家在交流互动中增进邻里感情,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区党组织围绕平安型、便利型、美丽型、和谐型四型社区创建,不断提高社区服务标准和水平,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社区党委书记刘翠青说,“我们建立完善了‘党建+’社会治理体系,帮助解决了一些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我在玉树生活工作了半辈子,退休了回到西宁居住,开始还担心会不习惯省城生活,与邻居相处有困难。没想到,这种顾虑根本就是多余。”青梅多杰说,社区工作人员会想方设法开展活动促进大家交流。 

  文亭巷社区积极推进“五融五筑•和睦家”品牌建设,依托“五级联动”党建联盟平台,把辖区内省、市、区、街道、社区五级党组织联系在一起,推行“成员轮值+”,形成事务共商、服务共做、党员共育的联动工作格局,将支部建在小区上,进一步延伸了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 

  “要把社区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重要阵地,发扬各族人民手拉手、心连心的好传统,共同建设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谐家园。”文亭巷社区在玉树小区成立“石榴籽”党支部,开展“我是一颗石榴籽”民族团结进步活动;组建了“一家亲”服务团,开展“送政策”“送服务”和宣传宣讲等活动,在社区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进步氛围,让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社区将继续坚持做优品质、做强品牌、做高品位,持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切实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推动社区各项工作持续走在前、作表率,为各族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更加高效的服务保障。”刘翠青说。  

  “文明社区红旗飘,千家万户乐陶陶;全民动员齐上阵,幸福生活把手招……”正如辖区居民为社区所创作的这快板词一样,一个有爱有温度的社区形象愈加清晰。

来源: 青海日报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9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