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海西州聚焦“疫”线考察识别干部 让能者脱颖而出

2022-09-14 12:00:09 | 来源: 人民网

        防疫的战场是检验党员干部能力、意志、作风的“考场”,近日,海西州委组织部迅速组织督导考察组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实地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考察“打分”。

        量化“评卷”标准,激励责任担当。突出政治素质这个硬约束、硬要求,使之成为考察识别一线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重要窗口,以此贯穿“疫”线考察识别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各方面。以制定发布的《海西州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考核暂行办法》《海西州疫情一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十条措施》为评判标准,重点考察干部在防疫的实战中,领导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并采取行动;是否按照省委、州委要求建立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闭环体系;是否存在欺上瞒下,工作大而化之,行动拖拉散漫等作风漂浮问题,细化列入干部“应考”成绩单,让鲜明的政治标杆成为防控一线干部的独家记“疫”。

        现场“考评”打分,实地精准辨才。及时研究制定《海西州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使用优秀干部办法(试行)》,以正确的用人导向为打分标准,确保用好一人激励一片。派出督导考察组,将识别干部的“考场”搬到疫情防控的“战场”,本着不干扰、不添乱的原则直插防疫最前线,以蹲点式识别、建档式画像、嵌入式了解为主要手段,“现场”开展敢担当、善作为干部考察工作,使之形成识别干部疫情防控履职全程纪实,真正把“大事看担当”作为考验干部是否想干事愿干事和具备应急能力本领的“辨才标准”,确保一线近距离的接触,确保感受评判更为立体。通过依事依绩察人,为干部精准“画像”,对“考试”成绩优异、政治素质好、实绩明显、群众公认的干部及时纳入“甄选梯队”库;对政治上明显不合格的干部“一票否决”。

        强化“成绩”运用,激励鞭策并举。树牢干部能上能下“风向标”,旗帜鲜明树立“奖优罚劣”导向,注重把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结果充分运用到干部评先选优、提拔使用、职级晋升和问责处理等各方面,考察结果作为干部现实表现与精准管理的重要内容,为全州精准选人用人汇聚“大数据”。截至目前,对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格尔木市3名优秀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委以重任;对德令哈市和都兰县45名政治坚定、敢于担当、表现优秀的干部纳入“疫”线担当后备干部库动态跟踪培养。同时,加大正反典型宣传力度,对都兰县柴兴村党支部书记包太燕先进典型事迹进行宣传,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根据各地区反映防控不力、管控不严、行动迟缓并提出组织调整7名干部予以免职、诫勉处理,对“躺平式”干部敲响警钟,为激励党员干部敢担当、善作为和树牢能上能下标准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丁学良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