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海西乌兰:农业机械化助力秋收“加速度”

2022-09-14 10:50:53 | 来源: 柴达木日报

        眼下,正是秋收季节,乌兰县紧紧围绕粮食安全和稳产保供目标,立足实际,尽职尽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抓好秋收工作,做到了抗击疫情和秋收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在乌兰县柯柯镇塞纳村的小麦种植区,伴随着轰鸣声,2台收割机来回穿梭田间,大家正忙碌着收割小麦,金黄的麦穗转眼间变成颗粒被装入车里,广袤的土地上呈现着丰收的场景。

        “当前我县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筹安排,我们及时调用陕西、河南等地的收割机18台。”乌兰县农牧和乡村振兴局局长孙琦昊说,“为了保障全县的秋收工作正常运行,当下,已经有部分收割机进入了农田开始作业。在今后的一个星期之内,确保自有的12台和调用18台全部进入农田开始作业,保障全县的秋收工作全面完成。”

        为进一步解决秋收务农劳力不足,减轻农民劳动强度,今年,乌兰县柯柯镇南沙沟村农机服务队先后购置了2台联合收割机、2台方草打捆机,深入全县四镇上门服务,为有需求的农户帮忙收割,按低于市场机收的价格服务群众,既缓解了秋收劳动力紧张问题,又服务了群众,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乌兰县柯柯镇南沙沟村村民王刚说:“今年的麦子熟得早,加上疫情的影响,外面的收割机来不了,多亏农机服务队给我们解决了困难,为我们收割、打草一条龙服务。”

        “我们在收割过程中密切关注天气预警预测信息,抢抓晴好天气,通过实地督导、电话随访等多种形式指导农民做好秋收工作。”乌兰县农牧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任廷钢说。连日来,该县采取“错时错峰”“两点一线”“助收代收”等措施,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接触,有效组织农民抢收快收。

        据了解,今年乌兰县各类农作物种植面积为10.2万亩,粮食作物6.25万亩。为确保秋收工作“有机收不断档”,截至目前,收获小麦0.21万亩735吨,青稞0.18万亩540吨。

[责任编辑: 丁学良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0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