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果洛州召开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问题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全方位“体检”发现问题整改销号工作安排部署会议

2022-09-14 15:49:51 | 来源: 果洛州委宣传部

        9月7日,果洛州召开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问题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全方位“体检”发现问题整改销号工作安排部署会。州政府副州长安胜年出席并讲话。他提出,牢记“国之大者”,扛实“源头责任”,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问题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全方位“体检”发现问题整改销号,聚力打好黄河源头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攻坚战。

        会上,通报了果洛州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问题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全方位“体检”发现问题整改销号进展情况。州生态环境局局长旦保对当前整改销号工作面临的困难进行了分析研判,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发展改革、农牧、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交通运输、卫健、住建、林草等工作专班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问题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全方位“体检”发现问题整改销号工作,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保护好“母亲河”、守护好“中华水塔”,是必须始终牢记的“国之大者”和自觉担当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时代责任。各县、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研判主要矛盾,统筹推进、同向发力,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抓实,一项一项落地,确保各项问题不折不扣整改到位。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州委州政府先后在多个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对黄河流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针对个别地区和部门存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盲目乐观、重视程度减弱,甚至存在整改滞后的问题,必须从思想上、行动上深刻认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的政治性、严肃性和重要性,切实肩负起“黄河源头”的政治责任。要始终保持战略眼光,坚决纠正思想偏差。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正确的政绩观处理好生态保护工作,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始终。要始终保持战略思维,减少工作误差。以整体系统的思维统筹好局部和整体的关系,将问题整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制度政策保障,全面落实州委、州政府要求和工作部署,切实履行好职责。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消除行动落差。果洛是黄河源头的重要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生态安全地位突出、责任重大。要以历史发展的战略定力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咬住问题不放松,坚持生态保护不动摇,下大气力持之以恒抓好问题整改。

        会议要求,果洛州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问题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全方位“体检”发现问题整改销号工作,已经迫在眉睫、避无可避,必须凝心聚力同心合力,打好这场攻坚战。

        一要压实责任推进整改。各县、各部门必须拿出态度,拿出措施开展整改工作。县级政府要扛实属地责任,“一把手”要亲自部署调度,分管领导要现场指挥落实,及时通报工作进度,扎实推动整改完成问题验收销号。各职能部门要落实好指导责任,按照“谁牵头、谁负责”的原则,履行好行业指导和监督责任,推进问题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二要强化协同统筹整改。坚持“一盘棋”思想,切实增强统筹意识、服务意识。州县工作专班要承担好统筹协调责任,保障高效运转,整合力量解决问题,形成大家参战、协同作战的强大合力,确保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心往一处想,做到问题整改不留尾巴、不留遗憾,确保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

        三要加强督导系统整改。州生态环境局牵头组成联合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对问题整改进展情况进行实地检查、现场督办。各职能部门要积极指导县级部门抓紧做好监管执法、垃圾整治、违规取用水、环境基础设施运行管理、征占用林草地、审查手续不齐全等问题,从政策帮扶、督查督办等方面入手,全方位督促指导整改销号措施,确保整改按期推进。对整改工作中的重点问题、薄弱环节要逐一质询、逐项查验,通过倒排工期、实地督导等措施,确保按时限按要求完成整改。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