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与时间赛跑 为生命护航——沪青医护联手成功救治一名小脑出血患者

2022-09-14 15:51:16 | 来源: 果洛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近日,果洛州人民医院、玛沁县人民医院、甘德县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联手上海三家医疗机构组团式帮扶专家成功救治一名小脑出血患者。

        9月6日上午10时许,一阵急促的救护车警笛骤然响起,一路呼啸着,向果洛州人民医院急救中心疾驰而来……救护车上,一名因“不明原因导致休克”的患者生命垂危。接诊后,当值医生根据患者家属代诉情况,迅速开展了各项生命体征监测,并对患者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经初步诊断,高度怀疑脑血管意外。

        为进一步明确诊断,接诊医生遂立刻进行了各项检查,综合分析,结果提示患者小脑大面积出血,病情极度危重。险情就是命令,当值医生立即邀请上海支医专家一同会诊,经综合研判,认为仅靠保守药物治疗恐无法控制病情进展,且此时转运风险极高。此时,挽救患者生命只有迅速进行开颅手术干预,但风险很大,因为病人重度昏迷耐受麻醉、手术双重打击的能力比较差,随时可能出现更坏的险情。为全力救治患者,医院随即派出临床经验丰富的援青医疗队急诊重症医学科金烨医生、神经外科缪皑驰医生、王璐医生以及急诊科何四海主任组成医疗救治专家组,并联系玛沁县人民医院朱鑫璞院长参与术前会诊,根据患者病情制定合理的手术方案,经请示院领导并与患者家属沟通后,对患者实施开颅手术。时间就是生命,生命就是一切,抢救的每分每秒都是战场。手术室内大家忙而有序、默契配合,呼吸机、输液泵、心电监护、引流袋、留置胃管、深静脉置管……一项项医治举措有条不紊进行中,经过专家组达8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成功完成了开颅手术。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术后第一天,患者出现血压下降、双侧脑室引流管堵塞、垂体功能受损、心率下降等症状,救治专家组随即邀请上海第六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援青医疗队郭勇教授前来参与会诊并指导配合术后抢救工作。经过细致、缜密的检查,立即给予了对症治疗,患者各项不适症状得到有效缓解。据悉,目前患者已安全度过72小时围手术期,正在州人民医院ICU病房进行治疗,虽然患者仍未恢复意识,需要呼吸机支持,但体温可测无发热,复查头颅CT无新增出血,引流后积血有减少,双肺感染灶变化不大,搬动、翻身均可刺激产生自主呼吸。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在这场与时间和生命赛跑的抢救行动中,州人民医院、玛沁县人民医院、甘德县人民医院以及三家援青医疗团队密切配合,倾力合作,顺利完成了“小脑出血患者”开颅手术。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