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自然资源部门持续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

2022-09-15 08:55:07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9月14日电(记者陈杰)9月14日,记者从“青海这十年”自然资源专场发布会获悉,近十年来,青海省自然资源厅坚持社会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协调,矿产资源绿色勘查、国土空间生态保护和修复等工作持续取得突破。

  青海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罗保卫介绍,十年来,自然资源部门累计报批各类建设用地103.7万亩,供应国有建设用地10125宗、面积124.84万亩,实现成交价款908.86亿元,保障了西宁曹家堡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通过改革土地利用计划指标下达、配置方式,积极推动审批制度改革,青海省自然资源部门主动服务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项目用地的前期工作,保障了国家和省级重大项目、民生项目落地。

  聚焦国家急需的重要矿产资源、清洁能源和新材料矿产,自然资源部门积极调整工作布局,近十年共安排各类非油气地质勘查项目5034项,提交可供开发的矿产地94处。

  “通过优化顶层设计,地勘工作总体布局从生态环境保护区有序退出,集中转移到柴达木盆地及其周缘,完成了勘查主战场的战略转移。”青海省自然资源厅地质勘查管理处副处长赵重英说,围绕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需求,自然资源部门坚持矿产资源勘查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矿产绿色勘查管理制度体系持续完善。

  十年来,青海省自然资源厅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相继组织实施了黄河流域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等历史遗留矿山治理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6.86亿元,治理面积15.9万亩。在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中,分地区制定了砂石开采布局整合优化方案,控制砂石矿山数量,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实现砂石资源开采向规模化、集约化和绿色化转变,保障了重点工程和市场对砂石的需求。

  青海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青海省自然资源部门将围绕“四地”建设和“一优两高”战略部署,推进矿产资源绿色勘查开发工作,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矿产资源绿色勘查开发协调发展。(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3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