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青海油田:刷新油田5000米以上深井一次性上返固井多项纪录

2022-09-15 19:19:09 | 来源: 青海油田

        近日,井深5320米的柴909井油层套管的成功固井,刷新了青海油田深井固井最深、一次上返水泥浆密度最高、封固井段最长、温差最大、注入水泥量最大等多项施工纪录。

        “刷新油田深井一次性上返固井纪录意味着油田固井工作迈向了更加省时、高效的道路。”勘探处(勘探事业部)石油勘探项目部王锋介绍道。

        我国一般把井深超过4500至6000米的井定义为深井。今年上半年,油田公司在柴西坳陷英雄岭构造带干柴沟地区,部署施工了一口井深达5320米的重点评价井——柴909井。  (王锋 从翔 拍摄图片)

        在完井固井方案设计初期,技术团队打算采取“尾管+回接”的方式进行固井,简单来说是把一串套管采用悬挂器+回接筒的方式,分两次连接在一起。考虑到后期压裂及措施改造,为保证井筒封固的完整性,结合现场施工实际,工程技术人员最终决定将尾管回接方式改变为常规套管固井方式。

        对于选择调整固井方式,王锋说:“考虑到后期措施改造,选择改变完井方式能够大大节约钻井周期,确保后期措施改造顺利,是我们在深井固井领域的一次实践和尝试。”

        在现场固井施工过程中,工程技术人员严格落实“一井一策、一段一策”制度,精准把控施工参数,在每立方厘米0.01克当量密度窗口下完成了施工,实现水泥浆一次性上返,施工排量满足了质量要求,施工全程未发生漏失。

        柴909井所在地层承压能力弱,密度窗口窄,油气显示活跃,大温差跨度130摄氏度以上,在施工过程中难点重重。勘探处(勘探事业部)及时组织油田公司专家会同西部钻探青海钻井公司、西部钻探固井青海分公司专家,就相关问题反复分析论证。在后续施工环节中加强技术集成,制定了堵漏承压,静动态ECD测试,窄密度窗口、大温差、长封固段固井技术措施及方案。以方案为基础,强化固井精细组织,加强堵漏提高地层承压能力,将柴909井固井施工最大动当量调整为每立方厘米2.26克,地层承压当量最高至每立方厘米2.27克。完井方式变更后,较施工设计节约了8天。

        近年来,油田勘探逐步从浅层勘探向深浅结合转变、从构造勘探向构造及岩性结合转变、从常规勘探向常规和非常规结合转变、从碎屑岩勘探向多种岩性复合勘探转变,地质目标由常规砂岩储层向深层基岩、碳酸盐岩、致密砂岩及页岩油转移,目的层埋深越来越大。

        在多年的实践摸索中,勘探处(勘探事业部)立足深井、超深井的钻井安全质量,针对部分区块深井、超深井复杂井况导致钻完井周期过长等瓶颈难点,启动了《深井、超深井安全钻井和提速技术研究及应用》攻关项目研究。始终坚持室内研究与现场实施紧密结合,强化地质精细跟踪,动态提示工程优化措施,创新井身结构设计,开展工具仪器优选,提高深部地层高温螺杆、MWD及配套提速工具仪器使用寿命,优化高温泥浆和水泥浆体系,降低了缩径、井塌、卡钻等复杂事故发生率,保障了井身质量和固井质量。柴909井的一次性上返固井成功正是这一攻关成果的成功应用。《深井、超深井安全钻井和提速技术研究及应用》攻关项目也获得了油田公司2022年度优秀科研攻关项目。

        随着油田勘探的不断深入,深井、超深井的数量会持续增加。在今后的工作中,勘探处(勘探事业部)将继续立足油田勘探需求,不断在安全钻井和提速技术的应用上下功夫,为深井、超深井领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李娜 王锋)

[责任编辑: 丁学良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5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