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玉树:“送医上门” 让牧民群众看病不再难

2022-09-16 10:20:28 | 来源: 青海日报

    6月23日,是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藏医院副院长义西本周第二次去敬老院出诊的日子。

    “才仁青梅,你最近恢复越来越好了,再继续坚持把剩下疗程的药全都按时吃完,基本上就能恢复了。”

    “好的!院长。”

    76岁的才仁青梅是义西今天来和谐敬老院上门问诊的第一位老人。

    “上午,我在幸福敬老院给那里的老人们看病,下午就来和谐敬老院了,今天估计能给几十位老人问诊。”义西说。

    近年来,像这样“送医上门”的问诊,在治多县已经成为一种“新风尚”,治多县立足本县老人需求,通过卫生、民政等部门的积极沟通协作,让敬老院与医院之间签订协议,从而实现“医养结合”高质量养老。

    治多县卫生健康局局长格松说,县藏医院的所有职业医师都会轮流参与,而且每周至少两次,如果老人们有特殊要求,只需打一个电话,医生们也都能随叫随到,这也是县藏医院和全县5个敬老院之间协议的一部分内容。

    在新模式下,县藏医院除了每次的“送医上门”,还在所有敬老院里建立了药房、理疗室等配套设施,统一的价格和进药渠道,保证了药品的价格透明和安全。除此之外,县藏医院的大夫还会和敬老院的护工们相互学习相关康养知识,并针对每一位老人建立独立的健康检测档案,做到“一人一方案”尽量让老人们能“小病不出院”,在最大程度上方便老人看病治疗,提高老人们的满意度。

    老人们住在敬老院,每天都能吃到新鲜美味饭菜,生活上有护工细心照顾,身体上有问题还能有医生上门问诊,让医疗、康复、养生、养老融为一体,把老年人健康医疗放在首要位置,将养老机构和医院功能相结合,给困难老人最温暖的关怀,让他们能幸福安享晚年,“医养结合”对老人们来说就是最简单的幸福。

    “我现在身体好了,大夫每次来都会给我免费做一些简单的检查,真的很方便,生活在这里无忧无虑,日子越过越幸福了。”77岁的卓玛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不仅如此,除了针对老人的“医养结合”模式,近几年,治多县各个乡镇卫生院在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上也一直持续发力,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改变了之前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局面。

    加吉博洛镇中心卫生院就是其中之一,现全院所有职工34人,其中医师仅有10人,虽然人数不算多,但卫生院该有的基础设施却是一样都没落下,整个医师团队更是尽职尽责,在面对前来看病的群众时热情又耐心。“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卫生院同时也担负起了治渠街社区、西顺根夏社区等6个社区居民们的身体健康安全。

    才扎西是镇上的居民,去年他的妻子摔伤之后坐上了轮椅,平时去县医院做检查复诊就很不方便。“卫生院在家门口很方便,院里设备齐全,大夫们认真负责,医保也能直接使用,真是快捷又高效。”才扎西说。

    卫生院还成立了四个“家庭医生”团队,每个团队有四名医护人员。社区的居民可以通过之前预留好的电话直接联系各个团队,医护人员直接上门服务,解决了一部分行动不便患者的治疗。而且,每个节假日还下沉到社区进行健康宣讲,给社区居民带去健康相关知识。(记者 张子涵 程宦宁)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