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玉”见你 田野响起“丰收曲”


        秋高气爽,田间地头满目金黄,饱满的玉米穗已经成熟,一台台玉米收割机在田间往来,农民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成片的玉米地里,呈现出一片热闹繁忙的丰收景象。

        走进河阴镇邓家村,一抹抹金黄、一张张笑脸、一份份喜悦,目之所及都是金灿灿的玉米。连日来,趁天气晴好,一大早,村民就下地掰玉米,伴随着剥开玉米棒子时刺刺拉拉的丰收“奏鸣曲”,不一会儿,一穗穗黄澄澄、亮光光的玉米棒就装满了袋子。面对着满车的玉米,掩不住内心丰收的喜悦和满意的笑容。

        邓家村立足于镇域内发展玉米制种产业的自然条件等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以发展制种产业为抓手,于2019年成立了贵德县神泉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拓宽订单农业,稳步扩大基地规模,精心打造质量精品,青贮玉米不仅产量高、草料多、其收割粉碎发酵后制成青贮饲料,着力提升产业效益,促农增收。今年,河阴镇邓家村落实玉米种植面积430亩,每亩亩产12000斤,可实现每亩增收3000元,村集体经济增收24万元,带动50余名村民临时就业。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近年来,邓家村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下,始终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的,通过“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以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切实走出了一条饲用玉米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稳定增收路径。农户在获得粮食直补金和土地租金“双保险”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就近务工收获劳动报酬增加收入,与此同时,村集体经济也得到充实和壮大,实现专业合作社增效,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农户增收“多赢”局面。

        “我们村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为重要抓手,注重发挥党组织作用,在探索中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青贮玉米的丰收,在提供饲草保障的同时,也让群众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今年青贮玉米价格每吨较往年上涨将近110元,收购价每吨达510元,经济效益越来越高,青贮饲料很受养殖户的青睐”。村党支部书记马得才说到。

        下一步,河阴镇将持续抓好农业生产工作,将玉米秸秆青贮作为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的重要载体,大力推广“饲草玉米种植”,让种植业和养殖业“互动起来”,促进种养殖业循环发展,拓宽农民致富路,确保稳产增收。

 
情系联点社区 暖心慰问添力
情系“家乡建设” 振翅“希望田野”
凝聚正能量 携手抗疫情——县政协各主席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河阴镇“三个坚持”全面筑牢防汛救灾“红色堤坝”
河西镇联乡工作指导组驻镇开展工作全镇各村安全度汛
贵德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消”字号药品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
河西镇上下同心、全员下沉筑牢防汛减灾和疫情防控“双重防线”
以审计精神立身 以作风建设问效
贵德县消防救援大队圆满完成“省运会”开幕式消防执勤安保工作任务
以赛促学提技能 抓好产业促振兴——尕让乡阿言麦村成功举办“第三届焜锅馍馍烘烤技能评比大赛”
乡长约请人大代表 广纳民智促发展
观摩学习找差距 借鉴经验促提升——贵德县统计局赴西宁市统计局观摩学习
贵德县统计局组织开展全县统计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州关工委及老干部局督导调研组督导调研贵德关工委和老干部工作
“花”开大西北·喜迎二十大“人民保险杯”第十九届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分会场贵德召开
省住建厅厅长王发昌一行赴我县调研指导乡村建设工作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8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