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胡杨高原繁育:让这些“植物活化石”“活”起来

2022-09-17 18:23:42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9月17日电(记者解统强、李宁)在青海省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一号温室内,一株株胡杨苗正茁壮成长。林业工程师刘宝尧正半弓着身子,用水壶向胡杨苗浇水。“最近晴天多,棚内温度高,必须每隔几小时就要浇一次水,保证幼苗生根所需的正常土壤湿度。”

  9月14日,在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温室内林业工程师刘宝尧正在浇水。新华社记者 李宁 摄

  胡杨具有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的能力,能在荒漠中顽强生存繁衍。作为地球上的古老树种,胡杨被誉为“植物活化石”。

  9月14日,在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温室内林业工程师刘宝尧正在查看胡杨长势。新华社记者 李宁 摄

  “胡杨主要依靠种子繁育,扦插培育的胡杨成活率较低。”刘宝尧介绍,这批吐露着嫩芽的胡杨苗是今年8月扦插的,目前长势良好,基本都生根发芽。

  2018年,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开展胡杨繁育技术研究。为成功培育胡杨,刘宝尧和同事多次奔赴青海省格尔木市和内蒙古,到当地胡杨林自然保护区进行采种和研究。赶在七八月份胡杨结出果实、露出白絮前,他们用沾湿的报纸包好采集的胡杨种子和嫩枝,连夜带回实验室。

  2018年8月10日,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工作人员采集胡杨种子和嫩枝。(受访者供图)

  野生胡杨扦插育苗难度大,一旦失败,前期工作就化为泡影。“看着辛苦寻觅到的胡杨嫩枝在扦插后迟迟冒不出新芽,心里像有块石头压着一样难受。”林科所助理工程师李晨难忘初次失败的“遗憾”。

  更换基质配方,调整生长调节剂品种及适用浓度,改善光热条件……李晨一头扎进实验室,反复实验,测定数据。经过不懈努力,他终于总结出一份“良方”,将胡杨的育苗成活率提高到70%以上。“看到苗床里吐露两片嫩叶的胡杨幼苗,心里压着的石头终于落了地。”李晨说。

  9月14日,在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温室内林业工程师正在查看胡杨长势。新华社记者 解统强 摄

  “2021年,通过种子培育和扦插育苗,我们培育了8000多株胡杨苗,加上今年培育的,总共有20000多株。”李晨介绍,目前,胡杨在苗圃地中通过种子繁育和嫩枝扦插培育都取得成功,接下来要让这些胡杨苗适应外部环境,开展区域造林试验,然后进一步推广应用。

  在刘宝尧办公室的墙上,悬挂着一株根系近两米长的胡杨幼苗标本。“胡杨可在极端干旱的生存环境里吸收水分,它的根系可深入地下达到几十米。”刘宝尧相信,只要像胡杨一样深深扎根,胡杨人工培育的研究也终将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