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引大济湟工程十年完成投资107亿元

2022-09-18 09:35:28 | 来源: 西宁晚报

    十年来,青海一号水利工程引大济湟工程子项目逐步建成落地,已累计完成投资107亿元。这是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的。

    据悉,引大济湟工程是一项跨流域的大型调水工程,主要任务是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通过智慧精准调度,解决青海湟水北岸群众饮水安全和100万亩农林灌溉及工业、生态用水问题,为青海乡村振兴、共同富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青海提供可靠的水资源支撑和水生态保障。工程从大通河引水,穿越达坂山进入湟水流域,主要由“一总、两库、三干渠”组成,即调水总干渠、石头峡水库、黑泉水库、北干渠一期、北干渠二期和西干渠。“十年前,引大济湟工程六大子项目只建成了黑泉水库,如今,剩余的五大项目已建成或基本建成,累计完成投资107亿元。”省引大济湟工程建设运行局计统部部长蒲军竹对工程建设十年来的变化深为感慨。

    十年来,引大济湟工程在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下,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部门协调配合、社会参与协同的治水新局面,工程剩余子项目逐步建成落地。2014年12月,总库容9.85亿立方米的石头峡水库下闸蓄水;2015年6月,全长24.17公里的调水总干渠引水隧洞攻克了世界水利史上大深埋、高应力、长断层、海拔高、长隧洞等多项世界难题,历经9年全线贯通;2015年11月,北干渠一期主体工程建成;2022年,西干渠工程和北干渠二期工程进入收官阶段。十年来,引大济湟工程逐步建成并发挥效益,进一步优化了全省水资源配置格局,有效提升了水资源调配能力、供水保障能力,在有效拦截上游洪水、削峰错峰、科学调度基础上,保障了西宁市生活用水、湟水流域农业灌溉效益和生态效益,累计向西宁市第七水厂供水1.94亿立方米,共调蓄灌溉水量40.85亿立方米,向下游河道累计生态补水达3.94亿立方米,水库电厂发电20.6亿度。工程有力支撑了青海湟水流域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提供了可靠的水资源保障。下一步,我省水利部门将全力推进北干渠二期、西干渠及田间配套工程攻坚收尾,打通“最后一公里”,全面发挥效益。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