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果洛玛多:发挥“五个作用” 做到“五个聚焦”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9-19 15:20:49 | 来源: 玛多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果洛州玛多县财政局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保障作用,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和新发展理念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财政业务深度融合,将党建成效体现在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工作作风、更好的服务意识、更强的干部队伍等全过程各方面。

        一、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聚焦“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树牢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财政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第一位,持续强化政治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财政事业新担当新作为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发挥凝心铸魂作用,聚焦理论武装,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密切联系工作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研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推动落实、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党组(党支部)落实学习制度,年初以来,先后组织开展16次集中学习研讨,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20余篇。坚持以“打造和培养一支党性强、站位高、业务精,善于为国理财的财政干部队伍”为目标,把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财政事业科学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和重中之重,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展现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三、发挥支部堡垒作用,聚焦夯基垒台,着力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坚持以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抓手,以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载体,发挥支部在服务中心工作、落实重大任务、推动经济发展中的政治引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作用。深化党建品牌创建,全面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通过理念交流和思想碰撞,引导同志们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切实激发干部内在动力。全面开展党建共建工作,深化与花石峡镇吉日迈村的联建联创机制,通过开展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等形式,加强经验交流沟通,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效,真正把共建成果转化为推动财政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

        四、发挥统筹推进作用,聚焦全面履职,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面履职尽责,充分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既是机关党建的重要内容,也是保障积极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重要抓手,更有利于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五、发挥正本清源作用,聚焦作风转变,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始终将严的要求落实到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全过程,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相结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践行初心使命,从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出发,不断提高服务能力,用服务展示形象、促进发展。加强廉政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纪律底线,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在节假日等重要时点节点,进行廉政提醒,防范可能发生的微腐败,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廉洁自律底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真正体现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加强内控制度,坚持用规章制度和法治规范约束权力,强化制度执行,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