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龋齿危害不可小视 专家建议提早预防

2022-09-20 17:18:54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9月20日电(记者张子琪)龋病、牙周疾病是危害青少年健康和生长发育最常见的口腔疾病。9月20日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预防龋齿,关注青少年口腔健康,听听专家怎么说。

  8岁的阳阳(化名)今年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暑假,因为牙疼,他在妈妈的陪伴下到青海省人民医院口腔科检查,发现有4颗蛀牙,其中右侧磨牙还出现了较大龋洞。“这都是孩子平时爱吃甜食,刷牙又敷衍了事的后果。”青海省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宋娟说,龋齿危害不可小视,要在青少年时期提早预防,倡导健康饮食,限糖减酸,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呵护口腔健康。

  龋齿俗称蛀牙,是细菌感染性疾病,因此它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会形成龋洞,最终可能导致牙冠完全破坏。

  9月20日,青海省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宋娟(左)为患者演示正确清洁牙齿的方法。

  “提到龋齿,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糖。”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口腔内科副主任医师梁楠说,市面上很多零食和饮料含糖量高,大量糖分残留在口腔里,产生的酸性物质会腐蚀牙齿。“因此,青少年还要改善饮食习惯,减少甜食、碳酸饮料等高糖食品摄入量,最好每半年或一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以便及时发现口腔问题,尽快治疗。”

  要预防龋齿发生,还需要定期有规律地清洁牙齿。专家建议,每天早晚刷牙,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2分钟,还要选择合适的牙刷,一般每三个月更换一次,若出现牙刷毛变形外翻,要及时更换。此外,青少年刷牙的正确方式是“水平颤动拂刷法”,即将刷毛末端指向牙根方向,与牙面呈45度角,放在牙与牙龈交界处短距离水平颤动,沿牙齿长出的方向拂刷牙面,保证每个牙面都刷到,还要清洁牙齿缝隙。

  此外,在体育锻炼或户外运动中,青少年因摔伤等原因造成牙外伤的概率也很大,容易出现牙齿折断或松动脱位等情况。宋娟建议,出现此类情况应保护、保存好离体牙,拿住白色牙冠部分,不要触碰牙根,保存在矿泉水或牛奶等介质中,不要将其置于干燥环境,并及时就医,将离体牙再植到牙槽窝,会提高牙齿再植的成功率,也可延长牙齿寿命。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7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