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西宁城西:文明实践“有力度”,服务民生“重温度”

2022-09-21 11:21:08
责任编辑:马洪婷 |  作者:李志锋

        本网综合消息:前不久,面对孩子们上学问题,西宁市城西区兴海路街道中华巷社区泰和祥小区业务会主任代永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用地方特色语言向人们解读相关政策。

        “提升基层防病治病能力,使群众就近得到更好医疗卫生服务。上了年龄,身体多病,以后看病就容易得多了。”“报告还说,要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我喜爱读书、画画也算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要求吧”在代永发的引导下,人们你一言我一语地描绘着幸福新生活。

        思路决定出路,文化引领方向。今年以来,社区党委紧紧围绕“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总目标,充分利用辖区各种实践资源,组织“红色帮帮团”志愿服务队,进社入户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孵化七支业余文化演出团队,紧盯人们精神文化需求,自编自导自演市民文化活动,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夯实信党爱党拥护党跟党走的意志力,自觉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石榴,代表团结与和谐,今天我手工绘画了6幅不同的石榴绘画,看到大家很喜欢,我将这些画送给你们,期盼大家家庭和睦,生活过得红红火火。”八月初,社区开展系列文化活动,来自青海省书画协会的老师们来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活动室,帮助居民描绘新生活,共绘团结画。

文明实践站全民一心,共绘民族团结新画卷,共唱幸福一支歌

        创新才有发展,担当才有作为。社区党委不断创新“党建+文明实践”的方法与手段,充分利用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平台,抓住一切学习实践机会,扎实开展送政策送服务进企业、进学校、进庭院、进家庭活动,全力解决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等问题,不断提升文明实践的时代感召力及吸引力。

        “头发长了,不好打理。感谢社区,让‘红色帮帮团’志愿服务队的理发师傅帮我打理头发,小伙子的手艺不错”八月中旬,社区借助“创建日”之机,开展文明实践进庭院活动,实践队伍来到兴海路15号院为78岁的邹老太太理发。对照镜子,看到修理完的发型,邹老太太乐得合不拢嘴。

        截至目前,社区党委聚焦为民服务,不断加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力度,已经建成科普宣传、理论宣讲、市民教育、文化活动、健身运动等功能较为齐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365”快修小分队、文艺小分队、老年宣讲团等七支服务队伍,开展“情暖腊八节、把爱带回家”和学习省第十四次代党会精神、讲述廉洁故事等实践活动30余次,初步形成节日活动联办、服务居民联做、解困居民联想等新机制,引导人们培育了向上向善向美的优良作风。

文明实践站,关爱残疾人市民文化活动进行时

        “下一步,社区党工委将不断完善和丰富文明实践站新的时代内容,聚焦建设新青海目标,结合辖区居民群众新期望,持续开展系列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提升服务民生质量与温度,为建设更加和谐美丽‘幸福家’夯实根基。”中华巷社区党委书记、文明实践站站长张艳说。

来源: 城西区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9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