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玛多:四项举措提升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化水平

2022-09-21 17:25:01 | 来源: 玛多县委宣传部

        玛多县坚持把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大举措,积极探索规范基层支部组织生活的方式方法,从制度配套、督促指导、教育培训、绩效考核等方面入手,把严管融入日常、把创新抓在平时,不断推动全县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细化各项制度,规范组织生活程序流程。结合《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相关制度,制定《玛多县党支部基本工作制度》《玛多县党员干部应知应会手册》,向基层党组织发放《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务工作者使用手册》等业务指导书,围绕“组织健全、队伍过硬、活动经常、保障有力”目标,引导基层各支部充分用好各类“工具书”,不断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印发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的通知等各类文件,明确组织生活的开展频次、有关流程、程序标准,督促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深入学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的基本内容,把组织生活全程纪实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础抓手,做到主题明确、内容完整、资料齐备、归档及时,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标准化水平。

        强化培训力度,提升党务工作者素质能力。突出需求导向,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的教育培训力度,将《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制度纳入培训必学内容,从“三会一课”、基层党组织换届、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组织生活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切实提高党务工作者的履职能力。坚持“实用、实际、实效”原则,精心设置理论辅导,科学安排培训板块,通过业务辅导、交流讨论、现场教学、结业测试等方式,切实增强培训的实效性和感染力,让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通过组织开展党务知识“大比拼”测试,及时发现业务熟悉、表现优秀的党员干部,将工作积极的党员干部安排到支部党务工作岗位上,配优配强党务工作者,切实提升党建工作能力水平。

        固化督查机制,倒逼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健全完善常态化指导督查工作机制,督导检查各党支部在制度执行、教育管理、日常工作等规范化建设情况,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集中力量对症下药、补齐短板。持续推进《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常态化督查制度》《县直属机关工委委员联系督查党支部制度》和副部长联点指导乡镇党建工作机制,按照每个季度不少于2次的指导检查要求,列出督查任务详细清单,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现场提问等方式对各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详细查看支部会议记录、党内政治生活、党员队伍建设、组织生活资料归档等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及时进行提醒指导和督促整改。同时,跟踪问效整改效果,通过一系列“台账化”管理,确保问题整改实改,形成主动联系、互推互促的良好工作局面,促使支部组织生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量化考核标准,促进组织生活提质增效。加强党内组织生活考核力度,每年至少组织2次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通过述职报告、民主测评、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各单位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做到多方情况相互补充、相互印证,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对党建工作抓得好、群众公认的基层党组织和个人,在年度综合考核及评先树优中予以倾斜,引导各支部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将部门中心工作融入组织生活,采取理论学习与评比竞赛、思想教育与实地观摩、节日纪念与联谊活动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组织生活,建立线上与线下同时、服务于管理同向、监督与考核同步的全程纪实运行机制,充分利用组织生活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着力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0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