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连续14年!青海年产粮超百万吨

2022-09-23 10:49:00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9月23日电(周盛盛)记者从青海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青海省粮食播种面积连续三年保持在435万亩以上,粮食产量连续14年保持在百万吨以上,全省粮食产能稳步提升。

  22日,部省共同打造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推进活动新闻发布会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青海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种植优质饲草220余万亩,总产量达470万吨,牦牛藏羊出栏达到872万头(只),牦牛藏羊产业集群一二三产业总产值达267亿元。

  此外,青海省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推进粮食绿色有机化种植,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实施面积连续三年稳定在300万亩以上,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5%。

  自2021年9月输出地启动建设以来,农业农村部先后支出17亿元专项资金,支持青海省建设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同时,农业农村部协调北京、上海等8省市农业农村部门对口支持,组织专家为青海省优化农畜产品加工体系建言献策,并强化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技术指导。

  同时,青海共搭建科技创新平台10个,并建立了“专家+农技人员+科技示范主体+农牧户”服务模式和包村联户服务机制,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达到95%。立项国家行业标准5项,制定牦牛、青稞、渔业地方标准3项,推广应用重点目录标准57项。加快发展现代种业,培育出世界第一个无角牦牛“阿什旦”牦牛,建成国家级春油菜和马铃薯制繁种基地,自主培育的青杂12号和15号春油菜入选全国粮油生产主导品种,全省农作物、水产良种化率分别达98%和95%。农牧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4.9%。

  下一步,青海将以提质、稳量、补链、扩输为路径,加快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做优做强绿色有机农牧产业,增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有效供给,全力把青海打造成生态环保、特色鲜明、国内外知名的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完)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5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