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藏族小伙拉东才索南的创业梦

2022-09-23 16:24:17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9月23日电(记者吴刚、柳泽兴)金秋时节,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黑青稞迎来丰收,在阳光的照射下,一望无际的田地里遍地金黄。望着往来穿梭的收割机,拉东才索南满怀希望。

  拉东才索南今年30岁,是囊谦县人,2016年从青海师范大学毕业后,他选择返乡自主创业,种植黑青稞。“我当时了解到省里正在大力发展青稞种植,囊谦气候条件好,发展种植业一定有前景。”拉东才索南说。

  在一次考察学习中,拉东才索南发现相较于白青稞,黑青稞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营养价值高,具有多种保健作用。但长久以来,囊谦当地黑青稞种植的产业化程度较低,农民种植意愿不高。

2021年4月13日,拉东才索南(右一)正给农民发放黑青稞种子。(受访者供图)

  了解情况后,拉东才索南打定主意,将积攒下的钱全部投入到黑青稞种植中。对此,家人非常不解。“出去读了那么多年书,回来种地干什么?”听到父亲的话,拉东才索南心中憋着一股劲,“现在的黑青稞种植不同以往,我一定要将现代化农业种植理念带给家乡的农民。”

  2017年,拉东才索南开展小范围的黑青稞试种,依靠农业专家的帮助,试种取得丰收,拉东才索南转而开始扩大种植规模。然而,刚起步他就遇到了不少难题:一些农民此前从没有种过黑青稞,或者基本用于自食,因此没有人愿意尝试种植黑青稞。

  为此,拉东才索南四处沟通对接,挨个到农民家中进行商谈,免费给他们提供黑青稞种子试种,收获后再由公司统一收购。

  经过数次的入户推广,第一批“吃螃蟹”的农民种上了黑青稞,次年收获时节,农民西然普杰拿到收购款时颇为感慨。“一般白青稞的市场价为一斤2元,而黑青稞至少可以卖到5元,活了几十年,从来没想过一斤青稞能卖这么高的价钱。”

拉东才索南承包的地里种满了黑青稞。(2020年9月14日摄)(受访者供图)

  从出去找农民,变成了农民自己找上门,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种植黑青稞。到今年,拉东才索南共与240多户农民签订了种植协议,承包种植的黑青稞已达2250亩。“免费提供种子,免费上门指导,帮我们上门收割,销路也有保障,自己一点不费心。”囊谦县农民塔巴说。

  拉东才索南并未止步于黑青稞种植,他对于黑青稞制品的研发也有着自己的想法。他首先从当地人喜爱的食物糌粑入手,凭借优质的口感,丰富的营养,慢慢打开了销路。此后,拉东才索南又联系青稞酒厂合作打造黑青稞粮食酒,还推出了黑青稞麦片等,产品线逐渐丰富,黑青稞产品也远销北京、上海和江苏。去年,黑青稞产品销售收入突破100万元,给种植户的分红就有30多万元。

  生意越做越红火,拉东才索南牵头成立了囊谦众创空间和囊谦青年创业联合会,为不少有志于从事农特产品创业的返乡大学生提供帮助。

  “拉东才索南经常去我们学校做创业培训,现在我正准备创业,开发玉树的土豆等农特产品,收获很大。”提起拉东才索南,今年刚大学毕业的昂文藏巴十分感激。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