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果洛玛沁:坚持“六个毫不动摇”,努力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09-23 17:22:19
责任编辑:丁学良 |  作者:扎西才让

        本网综合消息:9月22日,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召开贯彻落实全州第八次教育大会暨全县教育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及全州第八次教育大会精神,听取了全县教育工作报告,表彰了先进集体和个人,州委常委、县委书记牛得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关系长远、赢得未来的全局性战略,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民生,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工作要求以及全州第八次教育大会精神上来,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牛得海要求,坚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信心和决心,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就是抓民生、抓教育就是抓未来的理念,从全局和讲政治的高度,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做到六个“毫不动摇”。

        一要毫不动摇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教育事业发展和办学治校全过程各环节,全面落实州委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抓好学校党建工作,全面推进学校党组织建设,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政工作,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

        二要毫不动摇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始终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使教育领域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认真做好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社会主义文化、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意识。

        三要毫不动摇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牢固树立“质量兴教”意识,坚持规模和质量统一,注重教育内涵发展,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和出名师、育英才。不断优化学前教育布局和结构,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持续巩固控辍保学成果,持续加强校长队伍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发挥师资配置最大化效益。

        四要毫不动摇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切实增强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完善教师学习培训、教研科研、职称评定、绩效考核等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认真做好人文关怀,通过多种途径,抓好教师培养,完善人才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

        五要毫不动摇持续深化教育改革。深层次设计玛沁教育发展改革,严格按照全州第八次教育大会要求,聚焦教育领域长期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教育体制改革深入开展。创新学校“片区联盟”“片区联园”模式试点,推动教育教学、课程建设、师资调配、教师培育等方面共享共建。

        六要毫不动摇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深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不断完善学校内部管理机制,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围绕校园消防、食品、用电、交通、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等关键点,持续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各项工作,牢牢守住校园安全防线。

        州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久迈旦增出席会议并致辞,要求坚定不移把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办好教育的根本保障,从严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把优先发展教育教育作为第一要务,凝心聚力,协同配合,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把促进公平作为着力重点,聚焦问题、补齐短板;坚定不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改进育人方式,大力培育时代新人;坚定不移把改革作为激发教育活力动力的关键举措,推动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多点突破,全面推动玛沁教育高质量发展。

        县委副书记、县长靳才要求,一要学习好、运用好此次会议精神。各乡镇、各部门和教育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第一时间认真组织传达、深入学习领会大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县委主要领导的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办好教育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二要宣传好、报道好教育工作成果。教育系统要认真组织、精心策划,开展专题学习,各乡镇要通过群众大会、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深入解读和宣传会议精神,各级党政干部牢固树立教育优先发展的工作理念,让人民群众主动参与我县教育改革发展,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共同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三要转作风、抓落实推动工作见实效。各乡镇、各部门和要严格按照县委“清零”工作法,坚持“说了办、定了干”,俯下身子、放下架子、迈开步子,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以踏踏实实、扎扎实实、真真实实的工作作风,将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蔡国盛对《玛沁县教育改革和发展行动计划》进行了起草说明,优云乡党委书记峨旺庆热、县第一民族中学校长赵海龙、第二民族中学校长仁青、教师代表美多作了交流发言。

来源: 玛沁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6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