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新华全媒+丨柴达木枸杞地里的丰收“直播间”

2022-09-24 10:40:33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9月23日电(记者王浡)“大家看那边,我们的黑枸杞也马上就要成熟了,黑枸杞富含花青素,具有护肝明目的效果。”顺着牛梦琳手指的方向,直播间里的观众们看到了一串串宛如墨玉的果实。

  牛梦琳是“90后”,8岁那年,她跟随父母和外公一起来到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的诺木洪农场。刚到诺木洪,她的心就凉了一大半,“又干又冷,满眼都是土黄色。”由于条件艰苦,父母只能让外公带着牛梦琳回河南老家,他们夫妻二人留在这里继续扎根。

  2011年,20岁的牛梦琳又回到了青海,眼前的景象已与往日大不相同。家里开了一家小店,卖水果蔬菜和粮油,还有8亩枸杞地。后来,父亲种的枸杞越来越多,枸杞地也从8亩发展到上百亩,来收购的客商也越来越多。

  可随着枸杞销售规模的扩大,物流与采购上的问题逐渐凸显。“有的中间商仗着掌握渠道,就使劲压价,导致农民的收入下降很多。”牛梦琳说。

  在朋友的建议下,牛梦琳开始尝试做短视频。她注册了短视频账号,起名:漠里姐姐-牛梦琳。她说,这个名字的意思是“从大漠里走出来的姐姐”。

  牛梦琳说:“我想通过做短视频增加自己枸杞的销量,同时也向大家介绍枸杞的功效,没有中间商带来的问题,我们从产地直接给顾客发货,质量好,价格也低。”

牛梦琳发布的短视频截图。

  “早上摘枸杞冻得脸红手麻,晚上搬果箱累得满头大汗”……短视频更像是她的日记本,记录日常的生活也记录自己的心情。

  开始拍视频没多久,一条分享生活的视频就突然爆火,“漠里姐姐-牛梦琳”一夜之间涨粉十多万。

  越来越多的粉丝留言问牛梦琳,如何购买她家种植的枸杞,在经历了几个月的准备工作后,2020年初,牛梦琳第一次直播销售枸杞。

  从第一次的手忙脚乱,到后来的游刃有余。短短几年的时间,牛梦琳已经从一个“直播小白”变成了“电商达人”,柴达木的枸杞也在她的直播间里,被全国各地的人了解认识。

  在整个2021年,牛梦琳卖出去了近100万单,其中有200多吨枸杞,在短视频平台组织的年货节期间,她更是在一晚上卖出了价值上百万元的柴达木农货。

  关注不断涌来,发货的速度甚至赶不上跳动的成交量。牛梦琳在枸杞地里的这个直播间成功了。

  又是一年枸杞丰收季,牛梦琳也褪去了初做直播时的青涩,面对镜头侃侃而谈。“漠里优选”已经有了自己的加工厂,附近的乡亲们都“沾了光”,有的负责采摘晾晒,有的负责封装发货……“只要能出一份力,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

  在夕阳的映照下,还挂着几个果实的枸杞枝条轻轻摆动,勾出一幅唯美的画卷,牛梦琳举着手机走在地垄上,“大家看,今年的枸杞又丰收了,这就是枸杞的原产地——美丽的柴达木。”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8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