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果洛久治:用心念好“统、严、深、常、治”五字决 积极打造全面依法治县新局面

2022-09-24 11:21:38
责任编辑:马洪婷 |  作者:久宣

        本网综合消息:今年以来,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按照省州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紧扣省委“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州委“一统领四推进”总体思路和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围绕县委“1549”总体布局纵深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平安久治、法治久治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开创了久治全面依法治县新局面。

        在“统”中树思维,突出法治理念。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执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将领导干部学习法律、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及遵守法律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双普法责任制,将执法办案与普法宣传相结合、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属地管理和上下联动相结合,把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中心工作全过程,将法治思维和观念融入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中,形成全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组织干部入户普法宣传共96次。制定印发《久治县2022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久治县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召开“八五”普法动员部署会2次,全县依法治县工作会议1次,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各单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任务,强化领导,压实责任,不断推动久治依法治县工作提档升级。

        在“严”中促落实,规范行政决策。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法制审核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同时,通过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听取和审议依法治县进展情况的汇报,提交议案,进行质询,对司法和行政执法进行重点评议,促使各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县规划,严格落实久治县《关于开展行政执法领域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问题专项整治方案》要求,设立举报箱,注重发挥各级监督作用,采取强有力的举措,切实解决行政执法监督不到位、不严格等突出问题,上半年以来共执法1388件(次)。

        在“深”中见实效,优化法治环境。持续加强“减证便民”力度,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证明互认,完善信用监管,进一步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切实解决群众办证多、办证难等问题,今年以来共办理居住证56张,身份证509张,上门送证2次,并充分运用马背宣传队、摩托车宣传队和治安“十户长”贴近群众的优势,大力宣传公证办理事项及法律法规,不断提升为民服务力度,今年以来共计宣传24次,受理法律援助及公证案件共12件,解答咨询70余人次,真正把为民办实事落到了实处。同时,鼓励各行政执法部门依法依规建立柔性执法清单管理制度,改进行政执法方式,完善柔性执法机制,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防止一关了之、以罚代管。

        在“常”中下功夫,厚植法治文化。邀请法学院教师开设执法能力培训班,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不断提升依法决策、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共计培训1次,组织考试2次。持续以法律“十一进”活动为载体,利用各类主题宣传日进行法律宣传,加大普法宣传工作,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和广大牧民群众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形成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办事的良好风气,今年以来入户宣传200余次,集中宣讲24次,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同时,进一步发挥新媒体作用,拓展普法方式,同联通久治分公司签订协议,通过手机短信及数睿广告植入、微视频方式,向人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引导他们自觉融入和参与依法治县工作,目前已发送各类信息4000余条。

        在“治”中求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持续提升人民调解员业务能力水平,落实岗位补贴和经费补助,真正让人民调解员深入基层主动作为,全面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切实做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的目标,今年以来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1起。不断加强公纪检法各部门信息互通、完善会商机制,上下联动、区域协同,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基层治理能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同时,紧紧围绕州委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实行县级领导、行业部门、乡镇三重管理模式,通过定期或不定期走访,了解重点人员的思想动态和生产生活状况,落实“多对一”管控措施,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来源: 久治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8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