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2022-09-24 16:40:19
责任编辑:鱼昊 |  作者:城西区

        行走在白沙滩公园,一幢幢居民楼矗立在绿树丛林中,茶余饭后,老人三五成群、步履悠然,孩童嬉戏追逐、笑声清脆……一幅温馨美丽的幸福生活画卷徐徐展开。

        幸福生活的背后是社区一点一滴用心付出的呈现。

        自2018年年底文博路社区成立以来,社区党委以打造居民高品质生活为服务宗旨,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基本方向,将网格化管理作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切入口,强化队伍建设、推进多网融合,切实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科学化、精细化和现代化水平,形成了“党建引领,一网统筹、多元共治、服务提升”的大格局,社区为民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党建引领把牢社区治理“方向盘”。社区党委坚持把辖区党组织、党员作为社会治理工作的主心骨、主力军,完善织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休系,压实“抓党建、强治理”工作责任,推进穿警服的副书记、网格长、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物业公司多元融合,全面开展疫情防控、治安巡逻、便民服务、矛盾纠纷、生态环保等工作,以社区党建服务微机制的落实落细,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网格管理提高社区治理“精准度”。坚持“大党委+小网格”相结合,通过组建6个大网格、6个网格长、52个网格员、226个“红袖标”及126个“红色管家”,形成多方联动、居民自治、多方共治、融合为一的社区治理格局,全面构建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一“网”兜起大小事的基层治理体系。同时,社区党委实行大党委成员单位“五事”工作法,即“党员问事、群众说事、集中议事、及时办事、定期评事”,结合红色移动办公桌进小区、红色管家、网格微管站等平台反馈,聚焦居民所思、所急、所盼的烦心事、困难事等热点难点问题,定期开展线上+线下“会客会”,建立健全无缝对接、上下联动服务体系。近年来,共解决辖区大小矛盾351起,为民办实事22件,分别为金座A区C区、三榆一期二期安装了电动车充电桩,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搭建服务载体增添社区治理“心动能”。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社区党委立足辖区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在6个小区成立“红色管家”服务队,搭建“十五分钟党建服务圈”,以“红色移动办公桌进小区”“双进双联四服务”等为载体,以居民群众诉求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协调多方力量,将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进一步丰富“方便、快捷、舒适”的“十五分钟党建服务圈”功能内涵,用“贴心服务”提升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截至目前,共征集居民需求43项,召开居民议事会5次,其中39件“急难愁盼”问题得以圆满解决,其余问题正在解决当中。

        下一步,社区党委将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焦辖区群众品质生活打造,优化服务载体,创新服务机制,以为民服务的扎实成效争做“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奋力谱写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城西篇章的践行者。

来源: 城西区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