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达日县教育系统召开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2022-09-26 16:36:35 | 来源: 达日县委宣传部

        为推动达日教育高质量发展,聚焦教育发展热点,以“补短板、攻质量、强保障、造特色”为目标,共商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教育。9月23日,达日县教育系统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县政府召开,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洛桑扎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尕日关主持。教育局各副局长、各科室负责人,全县各学校校(园)长、副校(园)长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以研讨的形式召开,参会人员围绕达日县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各自学校实际各抒己见。

        会议传达学习了果洛州第八次教育大会精神;研讨了《达日县“十四五”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关于加快推进达日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达日县教师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等文件。

        会议指出,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果洛州第八次教育大会,从根本上回答了教育发展的一系列问题,为达日教育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遵循。教育系统要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聚焦为党育人、为国 育才 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盘考虑绩效考核制度,鼓励教师做政治坚定表率、做教学业务表率、做无私奉献表率;要持续落实教育优先发展保障,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提升校园后勤保障,探索“管教分离”;要加强校长队伍专业化建设,明确校长任职条件和资格,多渠道选拔任用,激发办学治校活力。

        会议强调,一是强化党的领导,巩固自身建设。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始终摆在首要位置,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各项工作,着力推动实施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学校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教师队伍,让自身建设走深走实。并以党建引领转作风、促学风、树校风。二是把握教育现状,做好 发展 文章。要进一步整合和优化教育资源,积极发展学前教育,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巩固“控辍保学”成果,确保“一个都不能少”。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五育”课程,稳步推进统编教材课改和学前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工作,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大力发展素质教育。三是完善制度建设,落实保障体系。要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建立完善教师激励、保障长效机制,让普惠性政策、指导性规章推动各项工作,有效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积极性,推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四是深化事业改革,激发教育活力。要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选好配强各级督学,发挥实效。督促各级各类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强化督导结果和问责机制运用。切实推进“双减”工作。强化学校教育主体作用,始终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核心任务,促进教师应教尽教、学生学足学好。建立和落实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调动 保护 好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创造性。五是健全应急体系,维护安全稳定。要高度重视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工作组织管理体系,落实安全工作管理与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州县相关标准和安全管理规范,完善学校校园安防设施配备,切实维护师生健康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2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