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一碗拉面”唱响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旋律

2022-09-27 14:50:03 | 来源: 海东市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

  海东市因173万人中有近17万人在外从事拉面产业,因而被称为“拉面之乡”。

  上世纪80年代,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一批批怀揣致富梦想的海东农民开始走出大山创业,到省外开起拉面馆。从“一口锅、两口子、三张桌子”起步,借助“亲帮亲、邻帮邻”的经营方式,三代海东人开办的拉面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全国各地,并不断发展壮大。在海东第一批拉面人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大山,将拉面“拉”向全国,开辟出一条由拉面产业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如今,“青海拉面”这一金字招牌,逐渐走向产业化发展之路。据海东市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政府的扶持引导和各族群众的艰苦创业下,全市近17万拉面人在国内外280座城市开办2.77万家拉面店,还有143名拉面人走出国门,在马来西亚、俄罗斯、韩国等17个国家开办43家拉面店。

  产品是现代餐饮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海东市积极推动位面产业提档升级,依托“青海拉面产业数字化平台”。向涵盖食材生产加工基地、仓储物流配送中心、电商平台服务中心、产品研发检测中心的拉面产业总部经济聚集区转型发展。

  在“互联网+”热湖中,海东市采取资金奖励、教育培训等方式,鼓励引导各类拉面企业开展新配方、新工艺和新设计研发,涌现出“喇家第一碗”等速食拉面品牌,在各大电商平台亮相。速食拉面产品有效补齐了海东拉面产业链条,全市拉面产业市场竞争力进一步 增强,“青海拉面”品牌价值和对本地经济贡献度进一步提升。

  拉面产业也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典范。人们形象地说,是汉族、土族群众种的小麦磨成了面粉,藏族、蒙古族群众养的牦牛熬成了鲜汤,撒拉族群众栽的花椒做成了调料,回族群众用双手位出了一碗碗“致富面”“和谐面”“幸福面”。在外经营的海东拉而人主动融人当地社会,与各族群众和谐相处,不仅用“一碗拉面”创造了一个百亿元的产业,也唱响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旋律。

  一碗拉面,拉出了海东人实现乡村振兴、共创美好家园的红火路,拉近了各族群众之间心与心的距离,拉开了团结进步、共谋发展的友谊之花。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0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