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新华全媒+丨守护健康,从“心”开始——预防心血管疾病专家来支招

2022-09-29 16:57:05 | 来源: 新华社

9月29日,青海省西宁市行知小学学生在收看学校制作的宣教视频。(行知小学供图)

  新华社西宁9月29日电(记者张子琪)29日上午,青海省西宁市行知小学开展线上班会课,以“万众一心”为主题,围绕“世界心脏日”制作课件和宣教视频,向孩子们介绍心脏的基本构造与作用,讲解心肺复苏法等应急知识。

  五年级四班的熊若妍说:“通过学习我了解到,心脏虽小,却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它昼夜不停地为我们提供活力,一定要保护好它,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根据自身情况适当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还要定期到医院做常规体检……”

  “心血管病防治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社会问题。希望倡导公众更主动、更用心地关注并传播、实践心脏健康理念。”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人民医院内科副主任(挂职)朱小刚介绍,应重视心血管疾病一级预防,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控制吸烟、高脂、肥胖、糖尿病等心血管病危险因素,从源头上预防疾病发生;强化心血管病二级预防,科学规范诊治,严格遵从医嘱,从进程上延缓心血管病的发生发展。

9月29日,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人民医院,朱小刚(左)为患者测量血压。(受访者供图)

  青海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一病区副主任医师魏晓娟介绍,早期预警信号至关重要,并非只有心脏疼痛才意味着出现心血管疾病,很多心脏病发病前期,会伴随乏力、头晕等症状,有时牙齿、左上肢、颈部、上腹部等部位出现疼痛,也有可能是心绞痛或冠心病的征兆。

  专家建议,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膳食,戒烟戒酒,保持健康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按时进行体检,关注血压、血糖、血脂状况,早发现早治疗。已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要遵从医嘱规律服药,不要擅自停药、减药,出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不要延误病情。同时,应掌握基础的心肺复苏急救知识,以备不时之需。

  此外,专家提示,抑郁、焦虑、暴怒等不良心理状态与心血管病发生也有关,应通过心理疏导和心理保健改善精神压力。

  “适度运动可以有效降低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但不建议一些中老年群体患者晨练时间过早。早上8点至10点是晨峰高血压时间段,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室外温度较低,血管收缩,会增加患者脑梗、脑出血的风险。”魏晓娟说。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