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西宁这十年·城东丨聚力建设美丽繁荣东大门

2022-09-29 18:24:15 | 来源: 新华网

  9月29日,“西宁这十年”县区专场新闻发布会在西宁市召开,城东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区长薛翔青就十年来西宁市城东区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从政治建设、综合实力、生态红利、城区品质、群众生活、政府改革六个方面介绍相关情况。

城东区夜景。新华网发(昝学峰 摄)

  听党话、跟党走,政治建设贯穿始终

  持续拓展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推进中央巡视、中央环保督察、国务院大督查、省委巡视等反馈问题整改,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深入开展“四个奔着去”大抓落实活动、“政策落实年”“基层减负年”“能力建设”和“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政府机关效能进一步提升。我们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36件、政协委员提案762件,办复率、满意率达100%。

远眺西宁市城东区。新华网发(昝学峰 摄)

  调结构、促转型,综合实力争先进位

  坚持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实现新跨越,把发展作为最大的任务,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致力于优化区域商业发展布局,推动传统商贸业向交通枢纽型商业转化,王家庄小商品市场、泰阳国际商贸城、汇鑫食品集散中心持续转型,中惠万达、新千、中发源等商业综合体迭代升级,丝路风情街评为“省级示范步行街”“中华民族美食街”,建国路综合商务区集聚效应日益显现。深耕新兴领域平台建设,积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和产业发展新业态,打造全市首家政府主导运营的电商发展服务中心,带动引领消费升级。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108.53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72.71亿元,经济总量位居四区第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0191元,年均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在合理区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75.96亿元增加到147.12亿元,年均增长8.5%;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占比提升30个百分点,达到77.28%,以服务业为主导的区域产业结构基本形成。

城东区居民在菜市场买菜。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优环境、促发展,生态红利持续释放

  牢牢把握生态优先这一导向,更加注重和谐共生,绿色福祉在生态保护和治理中逐步增值。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累计造林绿化14647亩,其中,封山育林5760亩。打造北山美丽园、苦水沟、梨园、团结、东胜5个公园游园,新增绿地19.7万平方米。完成260蒸吨“煤改气”和69蒸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工作,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21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8%,较2012年上升18个百分点。投资4230万元实施沙塘川河流域(入湟水河段)水污染治理与水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国控湟水流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III类。

北山美丽园。新华网发(黎晓刚 摄)

  强统筹、重协调,城区品质全域提升

  牢牢把握统筹协调这一原则,重塑发展空间,提升城市能级,城区功能品质蝶变换新。区内33条道路完成新建改造工程,其中22条道路实现交通微循环。累计实施房屋征收拆迁项目67个,完成房屋征拆面积约354万平方米,建成保障性住房18737套,实施142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及配套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城镇化建设迈上新的台阶。累计新建公共厕所49座、农村户厕141座。深化“幸福西宁·清洁西宁”提升行动,推进“街长制”“门前六包”责任制,健全“警城”联动联勤,主要街道机械化清扫全覆盖,城区外在形象和内在品质得到显著提升。

城东区一角。新华社记者 王浡 摄

  聚民心、惠民生,群众生活明显改善

  牢牢把握共享发展这一理念,更加注重补齐民生短板,群众幸福指数在精准施策中持续攀升。民生领域资金投入达130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全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21%。实施城东区养老示范基地建设,建成养老场所34个,中央厨房、爱老幸福食堂等34个。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城区”“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2011-201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区”等荣誉称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逐步提高。

西宁火车站。新华网发(黎晓刚 摄)

  转作风、提效能,政府改革纵深推进

  十年来,城东区把改革开放作为关键一招,对内深化改革,对外扩大开放,不断拓展发展的新空间、厚植发展的新优势。高质量完成201项承接改革任务,高标准实施61项自主改革,市场主体增加3.7万余户。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率先上线运行营商环境移动服务平台,启用营商环境微型服务站,建成全省首个可视化政务大厅。稳步实施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改革。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率达100%。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构建防、治、康、教协同管理机制。深入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集体经济全部实现“破零”。全区社会大局和谐有序,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发展环境在提升效能中持续优化。

  薛翔青介绍,城东区作为省会西宁的东大门,发展空间、经济腹地十分广阔。接下来,城东区将把握大势,面对大变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立足大战略主动融入、谋求融合、强化融通,锚定大愿景一张蓝图、一以贯之、一抓到底,争当“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排头兵,奋力谱写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东区新篇章。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2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