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登上赛什腾山——青海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坚守记

2022-10-01 17:59:48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10月1日电(记者白玛央措)9月30日清晨6点天未亮,冷湖镇上空依然看得到猎户星座、天狼星和跨过天顶的银河。“十一”期间,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怀柔太阳观测基地副研究员包星明和同事每日都要赶在封路施工前登上赛什腾山,调试山上的望远镜设备,直到晚上7点半施工结束后才能下山。

  冷湖镇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今年5月,口径达1米的离轴中红外太阳望远镜的光学部件安装完成,并开始检测调试。专家介绍,“用于太阳磁场精确测量的中红外观测系统”(AIMS)望远镜系统作为国际上第一台在中红外波段常规测量太阳磁场的观测系统,是我国天文领域首个工作在中红外波段的观测设备。

  AIMS在赛什腾山上的圆顶。(受访者供图)

  今年56岁的包星明曾长期在青藏高原从事太阳观测站选址研究。为选择理想的台址,包星明曾带领AIMS选址组前往新疆南山站、青海德令哈、西藏阿里和四川稻城4个候选点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考察和观测。

  为何最终选址赛什腾山,包星明表示,优秀的光学或红外望远镜台址需要考虑诸多科学因素,比如水汽、视宁度、晴天数以及大气透明度等。赛什腾山气候十分干燥,测量的水汽值比较低,有利于在中红外波段观测太阳。此外,还需要考虑后勤保障,比如交通、通信、水、电等因素。

  包星明第一次上赛什腾山安装调试设备。(受访者供图)

  2018年11月,AIMS选址组第一次登上海拔4200米的赛什腾山。彼时的赛什腾山寂静荒芜,从未有过路。在海西州政府支持下,建设选址塔的材料及选址设备已在几个月前通过直升机运到山上,包星明和同事王建则徒步6公里上山调试安装选址设备。

  登上高差近1000米的赛什腾山调试安装选址仪器并非易事。“第一次徒步上山用了近4个小时,山上只有一个与室外零下十几度的气温一样寒冷的小木屋可以过夜。”包星明说,还有一次检修选址设备后,下山途中遇到大雪天气,山间沟壑几乎被积雪填平。包星明和同事只好脚踩冰抓,手握登山杖,沿着赛什腾山北坡深一脚浅一脚地在月光下蹒跚前行,走了六个小时才到山下。

  当被问到徒步登山时会想些什么,包星明说:“只要能获得更好的观测数据,再辛苦也是值得的。”深秋的赛什腾山上异常寒冷干燥,长时间在山上观测的天文学家们或嘴唇发青,或皮肤干裂。赛什腾山天文台址恶劣的气候环境虽不适宜人类生存,但具备世界级优良天文台址的条件。

  初期选址时,赛什腾山上唯一可以过夜的小木屋。(受访者供图)

  “赛什腾”蒙语意为 “突兀” 或 “觉醒”。从昏暗出发,直至东方既白,登上赛什腾山放眼望去,天文台白色的穹顶错落于山峦,曾经荒芜的冷湖戈壁正在“崛起”。坚守在赛什腾山的天文学家们带着永攀高峰的探索精神,正以更坚定的信念、更严谨的态度,扬帆星辰大海。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7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