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全球连线|青海湖裸鲤人工繁育记

2022-10-18 09:21:43 | 来源: 新华社

  青海湖裸鲤又称“湟鱼”,是青海湖生态链中的核心物种,仅分布于青海湖及其湖周支流。由于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的过度捕捞,以及气候变化导致生境恶化等原因,湟鱼资源量锐减,一度濒临灭绝。

  青海湖水温低,鱼类饵料生物种类少,因此,湟鱼生长速度十分缓慢,繁殖力也较低。为快速补充湟鱼群体数量、稳定种群结构,位于青海省西宁市的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承担了青海湖裸鲤的人工增殖放流任务,救护中心每年都要放归青海湖裸鲤鱼苗2000万尾。

  多方努力下,青海省近40年间实施了6次封湖育鱼,近20年来持续开展人工增殖放流。这些举措使得青海湖裸鲤资源量大幅回升,青海湖重现“半河清水半河鱼”的壮观景象。

  记者:柳泽兴、周盛盛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68922